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发布天气App气象预警信号传播质量评估结果

发布日期:2022-08-30 19:00:02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6日,受广东省气象局委托,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发布关于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期间天气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传播气象预警信号质量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天气App能积极主动地传播气象预警信号,且较2018年6月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期间检查评估情况,预警信号传播情况有明显进步,但在传播及时性、规范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此次评估的对象为2345天气王、墨迹天气、最美天气、天气通、彩云天气及360天气等6个天气App。在“马鞍”影响期间,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对上述评估对象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情况进行跟踪监控,从及时性、一致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大部分评估对象不能做到在5分钟内传播气象预警信号,且部分评估对象传播的气象预警信号图标与《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规定的图标不一致,还有评估对象在传播气象预警信号时没有正确标注防御指引。下一步,广东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天气App传播预警信号的规范性跟踪监控,鼓励积极传播预警信号的同时,保证预警信号附上准确的防御指引。

气象预警信号是各级政府组织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参考,也是公众进行防御自救的有效指引,台风黄色、橙色、红色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更是停工停课的重要信号。台风、暴雨、雷雨大风等天气伴随发生,常常是多类气象预警信号同时生效,广东省气象部门鼓励各类传播平台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积极传播预警信号特别是停课信号,并提升传播质量,为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