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气象局紧盯“防”线群策群力 联动防御台风“马鞍”

发布日期:2022-08-25 21:40:00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2日14时,广东省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并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继续加强对台风“马鞍”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省气象台加强对市县的点对点指导,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在忙碌的会商室,省气象台首席梁健一边准备着决策材料,一边与地市气象部门电话沟通,提醒要特别注意前期高温天气将会激发台风外围并带来强对流天气。同时,广东省气象局还邀请中央气象台专家到广东指导预报工作。

23日夜间,“马鞍”进入南海,梅州、河源出现强雷雨天气,与气象部门22日的预判一致。24日9时,广东省气象局将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并在会商中提出重点防风,警惕“台前飑线。”24日下午,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珠江三角洲、粤西、清远和韶关均出现强对流天气,与预报结论吻合。

24日晚,“马鞍”快速移动,在近海加强为台风,广东气象人早已撑开了一张宽广坚实的大伞,守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

构筑稳如磐石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必要有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的活跃触角——

从8月22日起,广东省气象局每天两次发送台风天气通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官方微博向1390万粉丝发布台风过程服务信息1627条,主持话题#台风马鞍正面袭击广东#,阅读量达2914.7万人次,居同城热搜第一位。23日,省气象局、应急管理厅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通过绿色通道全网快速发布短信,发送量达1.62亿人次,打通了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在收到气象预警信息后,8月23日上午,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汕头市南澳县青澳湾耐心劝导滞留在沙滩上的游客:“受台风影响,青澳湾泳场即将关闭,请不要靠近海滩,尽快离开。”

在惠来,23日凌晨2时,船长吴振城在收到台风预警信息后,驾驶渔船立即启航回港,凌晨4时便到达神泉渔港,船员全部上岸。当天上午,吴振城又带着船员加固了渔船锚链,防止走锚、漂移等。

“台风预警信息太及时了!我收到后,立刻通知了船员收网回港。” 吴振城说。

在江门,台山市汶村镇渔业村党总支副书记、网格员张计德在收到台风预警信息后,与同事一起对在横山渔港超过500艘船进行核酸检测。“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谢谢配合。”张计德在积极做好渔民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承担指引渔船有序停靠、检查渔船安全等工作。

25日10时30分前后,台风“马鞍”登陆,风雨影响还在继续。广东气象人仍奋战在一线,以实际行动筑牢防台的安全屏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