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自主研发数值模式迎战南海“土”台风

发布日期:2022-08-03 10:38:39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暹芭”,是近20年来登陆广东省的最强南海“土”台风。受其影响,广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并先后出现7个龙卷,实属历史罕见,造成了较大的灾害与影响。

南海“土生土长”的台风,从生成到登陆,往往时间短且结构松散,容易被地形、高空流场等因素影响。由于路径预报至今还是一大难点,这里的台风,常常让预报员感到头痛。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热带所”)自主研发的9公里分辨率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CMA-TRAMS)模式,一大特点就是“无中生有”,该模式对台风生成的预报效果明显。在此次过程中,CMA-TRAMS模式提前6天预报出南海台风“暹芭”的生成,并且预报生成地点与实况一致,为政府部门和公众争取到了更充足的应对时间。

多年来,广州热带所区域数值预报重点实验室模式技术人员深耕数值模式,坚持技术研发和业务应用两手抓,2019年,CMA-TRAMS模式系统升级为3.0版本并获得业务准入。新版模式的水平分辨率从原来的18公里提升到9公里,CMA-TRAMS模式的路径预报能力进一步增强。利用新、旧版模式回算2017年台风预报,批量试验结果显示,72小时路径误差减小了22%。此外,模式的升级,还提升了对台风增强阶段的预报能力,比如稳定预报“暹芭”将于粤西登陆,其“少摆动、少调整”的路径预报相比其他全球模式有一定优势,提前两天准确预报出“暹芭”将于7月2日14时前后以台风的强度在茂名到湛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在“暹芭”登陆过程中,广东省多地遭遇强降雨过程。CMA-TRAMS模式预报显示台风降水先后影响粤东、粤西和粤北,精准把握了台风降水的落区和强度。3公里分辨率的CMA-GD模式多次发布超阈值降水预报提醒信息,降水极值点与实况较一致,模式提前1天预警7月2日8时至3日8时湛江降水量达314.64毫米,实况显示最大降水量为302.8毫米。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外数值模式的路径预报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近年来的改进幅度逐渐趋缓,而台风强度预报成为数值预报的重点关注对象,但是,台风快速增强的机理和预报是目前业务的一大难点,数值模式自主研发之路依然道阻且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