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科技防线”————广东气象部门防御“暹芭”复盘启示

发布日期:2022-08-02 21:53:48    字体: [大] [中] [小]

“找到井盖了!”7月2日,台风“暹芭”以台风级在广东登陆。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交警大队罗村中队辅警汤伟健在狂风暴雨中屈膝扒开路面井盖,让长庚路100多米长的道路积水得以排除。由于提前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将引发城市内涝”提示,汤伟健和同事将当日的巡防路线调整为城区低洼易积水路段。

今年前汛期“龙舟水”和台风“暹芭”先后侵袭广东,让当地承灾体异常脆弱,城乡灾害和洪水防御面临巨大挑战。广东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力量,让监测的网眼收得更精密,让预报的格点落得更精准,让预警的触角伸向“最后一公里”,助力及时转移受灾群众17.74万人,切实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科技创新,让预报吹好前哨

“暹芭”是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是近20年来登陆广东最强的南海“土台风”,也是2015年以来登陆粤西的最强台风。

“‘暹芭’的强度强、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中国气象局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CMA-TRAMS)提前5.5天准确预报它在南海中部生成。而同一时间,欧洲中心数值模式(EC模式)未报出有台风,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预报的生成地点明显偏东。”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说。

除了在提前量上“表现出色”外,CMA-TRAMS在路径预报上也优于其他模式。6月30日一早,CMA-TRAMS就已显示路径稳定向粤西移动,为提前准确把握台风强度和登陆点提供了重要参考。广东省气象台在6月30日的会商中得出结论:“暹芭”强度将达台风级。7月1日,“暹芭”出现突变式加速。根据CMA-TRAMS模式预报,7月1日早晨,广东省气象部门在全国会商上发言判定——登陆地点在湛江和茂名的交界处。最终,“暹芭”登陆茂名电白,与预报结论十分接近,而EC模式预报的登陆点一直是雷州半岛。

在降水预报上,无论是台风“暹芭”登陆前和登陆时的台风本体降水、台风螺旋雨带降水,还是登陆后西南季风北上带来的降水,广东模式预报的降水量级和降水落区均比EC等模式更优。广东3公里快速更新同化数值预报系统模式(CMA-GD)多次预报达到超阈值降水,降水极值点与实况较一致。

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北江流域7月3日普降大雨,干流洪水持续上涨。根据气象预报,广东综合雨情、水情、险情,科学制定调度方案,控制江口圩水位在潖江蓄滞洪区安全水位14.5米以下,避免了二次受灾,守住了安全底线。

科技赋能,让预警赢得先机

一条及时抵达的龙卷预警,究竟是如何实现的?背后是高时空分辨率精细化的监测、龙卷预报预警支撑平台以及全过程的矩阵传播和多级联动。

受“暹芭”影响,广东省先后出现7个龙卷。7月1日,佛山市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前预报2日至4日佛山市域龙卷发生风险较高。7月4日,佛山市三水区、广州市花都区都提前发布了龙卷预警。(下转第三版)

7月4日,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黄先香通过雷达回波图观察到超级单体风暴稳定移动,迅速判断出有可能出现龙卷及其影响的地区。14时30分,佛山市气象台通过龙卷监测预报预警支撑平台发布精细到镇街的龙卷预警信息。该预警第一时间被转发至佛山市三水区相应“三防”工作群,三水区应急管理和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立即响应。微信等17个渠道先后滚动发布龙卷预警,提醒相关负责人立即组织防御及撤离。

收到龙卷预警后,三水区街道快速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居群、应急大喇叭通知群众可能出现龙卷,并调动公安、交警、消防、供电、市政等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云东海街道石湖洲星华学校迅速在校园微信中转发龙卷预警,提示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注意安全。预警信息直达“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广覆盖、快响应,为基层临灾避险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的全链条上,始终离不开科技利器,广东气象部门深度融入防灾减灾大局,让气象预警“发令枪”鸣响后的行动稳稳落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