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普查明底数 应用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7-08 10:37:46    字体: [大] [中] [小]

全面完成气象致灾因子调查、扩展普查指标的宽度和深度、建立普查成果的应用机制……2021年以来,广东省气象部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不断拓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在今年“龙舟水”期间,多项重点普查成果被应用到防灾减灾中,为科学决策、及时预警提供了坚实支撑。

首创小时降水质控算法

暴雨致灾因子调查怎样进行?小时降水量统计数据如何高效获取?

广东省气候中心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规范,依据区域自动气象站小时降水异常极值样本的特点,以“保护极值”为原则,首创了“逐步宽容,迭代判断”的小时降水量空间一致性质量控制算法,并自主研发出基于矩阵运算的算法脚本。在该算法“加持”下,气象部门仅用72小时便完成了广东全省3000多个区域自动站近19年的小时降水资料质量控制。

目前,该质量控制算法还应用到实时降水数据的质量控制中,广东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估室负责人郑璟介绍,运用该算法,仅需约60秒即可完成全省区域自动站过去6小时的降水量数据质量控制,充分保障了强降水过程中实时气象业务的服务需求。

建立强降水过程数据集

暴雨历来是广东省防汛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在今年“龙舟水”期间,广东省气象局通过调查分析全省3000多个气象站雨量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建立覆盖广东区域强降水过程数据集和站点各历时强降水极值数据集,并构建起区域性暴雨过程的评价指标和强度指数,实现了多类型暴雨灾害普查成果的量化体现。

“在面向强降水过程的气象业务服务中,强降水历史极值查询统计系统在实时业务中,仅需两分钟便可完成全省各站点强降水极值数据集更新。”郑璟说。

今年5月10日至13日,广东出现持续4天的大范围降雨过程,多地出现破纪录的极端降水。区域性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指数显示,此次暴雨过程强度达到2003年以来5月同期第一强度、前汛期第六强度。

正是有了更准确客观的极端强降水信息,以及强降水过程各项量化指标,广东省各级政府才能在决策中作出更加科学的判断,及时采取举措。

编制1499个街镇极端强降水历史数据库

在今年“龙舟水”期间,省气象局还依托暴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和技术,结合相关地理信息数据,对城市、山区和乡村等不同地区极端强降水进行智能频率风险分析,建立全省1499个镇街的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1日、3日、5日、10日等9个降水历时、重现期间隔为5年、最大重现期为200年一遇的极端强降水数据库。

科技手段的加持,精细化到镇街且不同历时的极端强降水重现期数据集,基本实现了短时极端强降水及可能引发次生灾害风险的早研判、早识别、早预警、早转移,让人“一看就懂、一看就明”。这为气象、应急管理部门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指挥提供智慧解决方案。

开展山洪气象灾害风险等级预报和评估

依托暴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广东省气象局对原有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内涝、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模型进行完善和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5月中旬的强降水过程,广东省气象局根据持续时间、暴雨范围、最大日降水量和最大过程降水量等指标,并基于暴雨评估模型,及时计算出暴雨综合影响指数。指数显示,在一般防御措施下,此次过程造成经济损失约5亿~10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0千公顷~50千公顷,受灾人口20万~60万。此项结论为政府及早部署防灾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东省气象部门还结合降雨实况和未来72小时精细化格点降水预报产品,依托“广东暴雨致灾阈值一张图”,应用暴雨风险评估技术,对各山洪沟致灾临界雨量开展了山洪气象灾害风险等级预报和评估。评估显示,韶关、清远、河源等粤北地市及广州北部等地流域性洪水、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极高。事后,根据检验对比,评估结论与实况结果基本吻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