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共商“保险+气象”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01 19:50:00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8日,由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气象局指导,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气候中心主办的2022年“保险+气象”助力广东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广东特色农业种类多、产值高、分布广,传统保险赔付争议多、周期长,存在承保难和理赔难等问题。发展“保险+气象,探索开展新型气象指数保险,是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重要部署的具体行动。

省气象局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强降水、台风气象巨灾指数保险模型和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以及洪水巨灾指数保险、政策性农业指数保险等领域拓展的情况。这些产品有力支撑了广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但还处在发展阶段,需要继续加强与保险部门合作,联合开展研究以提升模型和指标设计的科学性,推进部门共建融合灾害监测、指数计算和理赔服务的“类淘宝”保险支撑一体化平台。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气象部门与保险部门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且合作潜力巨大。要梳理合作成果,完善保险指数模型,创新“保险+气象”在特色农业领域的合作模式,助力岭南特色农业发展,不断总结合作经验,形成广东特色和模式并进一步深化。

双方将加强对接,从政策层面、行业层面、技术层面等开展立体式合作,推进气象部门与保险部门合作更上新台阶,助力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