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聚焦模式应用 为决策应急赢先机

发布日期:2022-06-30 08:41:52    字体: [大] [中] [小]

聚焦灾害性天气核心技术,广东省气象局自主研发的中国气象局广东快速更新同化数值预报系统(CMA-GD)和中国气象局南海台风数值预报系统(CMA-TRAMS)模式,在近期持续性强降水预报服务中表现较好,提前多个时次报准降水天气演变过程、暴雨强度和雨区范围,为决策应急服务赢得先机。

入汛以来,广东省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5月出现20年“最强五月”暴雨,6月“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51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54%,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多。西江、北江、韩江先后发生编号洪水,北江干流发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基于模式预报的“CMA-GD模式超阈值降水预报提醒信息”多次发布预报提醒信息,降水极值点与实况较一致。其中,该模式提前36小时预报出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清远市降水288.19毫米,实况显示降水279.7毫米;提前12小时预报20日8时至21日8时韶关市降水285.66毫米,实况显示韶关翁源县降水223.9毫米。

广东省气象局从模式初值技术、模式动力框架和模式物理过程等方面推动开展研究,形成适合热带地区的高分辨率模式,即热带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V3.0版(TRAMS-V3.0),改进了包括三维静力参考技术方案、三维矢量拉格朗日投影新算法和垂直方向上的W_damping(垂直运动耗散)算法,引进四阶水平扩散等技术方案;改进了云降水物理方案以及海陆面边界层与辐射参数化等方案。

相关产品通过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云、泛华南气象共享网络、粤港澳气象专线供全国各级气象部门、香港天文台、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等使用,成为泛华南区域天气预报业务的指导产品,在区域灾害性天气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短时强对流灾害预警和广东省精细网格数字天气预报提供了新工具。

此外,广东气象部门推进布局相控阵雷达网,提升对中小尺度致灾性强的天气系统的监测和预警。广东数值模式自2012年开始开展传统S波段雷达反射率在数值模式的应用试验,多年业务运行显示该资料对提高短临降水预报水平有显著的效果。今年汛期,广东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研究以X波段相控阵雷达反射率代替传统的S波段雷达反射率,为刻画天气过程空间立体结构特征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广东投入实时业务运行X波段相控阵雷达约25部,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及其附近区域,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尺度天气预报水平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