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奋力推进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2-06-08 19:44:20    字体: [大] [中] [小]

庄旭东

近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纲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新时期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广东省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省党代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气象工作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贯通落实。要结合广东“1+1+9”工作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深入研究谋划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用工作作风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成果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奋力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       

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广东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纲要》提出要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广东省气象部门要扎实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至上”。广东省气象部门要坚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气象服务,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气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优化“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完善台风、暴雨预警信息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强化分县灾前影响预报和分镇街(行政村)临灾阈值预警业务,扩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增强时效性,趋利避害做好气象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以贯之地坚持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广东省气象部门要坚持构建自主可控的气象核心业务技术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人才高地,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天气机理、气候规律、气候变化等基础研究,推动气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应用,聚焦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等关键领域、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一以贯之地坚持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广东省气象部门要聚焦监测精密,建设天气、气候、专业气象观测网,增强垂直监测能力,强化温室气体观测,发展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聚焦预报精准,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预警提前量,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精准预报体系,提升台风、暴雨和龙卷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能力。聚焦服务精细,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全方位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贡献气象力量。      

一以贯之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广东省气象部门要坚持全面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方面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等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另一方面毫不放松做好部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一以贯之地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广东气象的根与魂,强化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跨领域以及部门间开放合作。尊重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发展新优势,构建充满活力的气象事业发展新格局。       

一路向前,务求行稳致远。广东省气象部门将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落细《纲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MA:http://www.cma.gov.cn/2011xzt/2022zt/20220505/2022050510/202206/t20220608_4890386.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