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梅州: 气象“活水”精准滴灌特色农产品

发布日期:2022-04-28 16:26:10    字体: [大] [中] [小]

清明节前后,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马图村的高山上云雾缭绕,连片的茶田若隐若现。茶田里,茶农正紧张地采摘着嫩绿的春茶。

丰顺县马图村被誉为“粤东的井冈山”,朱德、陈毅、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此地盛产的“马图茶”被誉为“红军茶”。近年来,马图村在马山茶业公司的带动下,茶叶产业逐步壮大,产品畅销全国多地,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致富产业。

好山好水出好茶。充分利用气象条件进行茶园管理,是实现茶叶质量、产量稳步提升的关键。梅州市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定期开展高山茶农业气象服务,安装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向茶农、茶企提供监测数据,发布采茶期特别天气预报,为茶叶生长采摘关键期和茶叶采集加工作业等提供科学保障。

“我们茶园根据收到的预报预警信息,科学安排采茶和制茶时间,保证了茶叶质量,预计今年的春茶产量可达两万斤!”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饶国清说。

截至2021年底,丰顺县茶叶种植面积约10.9万亩,年产量达6462吨,年产值逾14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三成。

在丰顺县以北80公里的梅县区,全流程跟踪式精细化气象服务的重点对象是金柚。当地气象工作者深入产区,发放柚子气象服务专题材料,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根据天气变化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2021年,梅县金柚鲜果产值达32亿元。而气象服务的有效保障,也获得柚农纷纷点赞。

结合当地气候、自然资源禀赋,梅州市气象部门积极探索精细化为农服务新路径,有效助推苏区打响“生态农业”品牌。从深入农田和种植园实地了解农作物气象服务需求,到制定农业气象年度服务方案,从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到分析墒情并发布农业气象服务报告,力求服务产品更加“知农意”,服务方式更加“接地气”,让农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实现从“凭自身经验种地”到“看气象信息深耕”。

未来,梅州市气象部门将持续为特色产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大力开发、推广农产品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创新农业保险服务模式,为老区装满“米袋子”,端稳“果盘子”,提供更好的气象支撑。(此文刊于《中国气象报》4月28日第四版“特别策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