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坚定步履 续写华章 启航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21-12-13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为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史为鉴,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气象强国建设的担当动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成就,奋力跑出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将自觉把广东气象发展放到气象强国建设大局中来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探索最适合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持创新发展,打好关键技术核心攻坚战,构筑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业务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充分认清短板差距,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开放共享,深化部门、局校、局企和国际合作,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努力走实走好广东气象现代化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努力形成推进广东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聚焦气象科技创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佛山龙卷风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聚焦后继有人,加大力度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在重大科技攻关和重要业务岗位培养造就高水平气象科技人才队伍;聚焦监测精密,在粤港澳大湾区已建成的基础上,推动粤东西北地区相控阵雷达网建设;推进村村自动气象(水文)站建设,逐步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补齐粤东西北地区自然灾害基础监测能力短板;聚焦预报精准,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聚焦服务精细,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建设“智能精细、充分共享、高度协同、全面融合、安全可控”的智慧气象服务体系,促进气象服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转型升级。

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气象服务。我们将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立业宗旨,以提升防灾效能、保障公共安全、优化民生服务、满足生产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保障生命安全,完善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及短临强降雨预警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服务生产发展,坚持“数据共享、技术互融、流程对接、系统共建、提质增效”理念,深挖气象服务需求,构建“部门+气象”的智慧服务新业态;促进生活富裕,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发展“气候+”全域旅游新业态,助力各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守护生态良好,推进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立法工作,推进温室气体立体监测网和分析评估系统建设。

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一定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广东气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