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广东:省政府印发意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建设 来源:  时间:2021-11-17 【字体:  

【编者按】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我国经济最活跃、产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频发区和重发区。如何最大程度发挥气象第一道防灾减灾防线的作用?近日,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解答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总体目标。

(图片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治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及保障措施等五部分,明确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的目标。

聚焦气象安全保障

《实施意见》强调把安全贯穿气象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能力。

在城市,构建“网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新模式,开展面向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服务。完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机制,提升公路、轨道交通、港口和近海航线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加强城乡积涝监测预警,提升城市内涝风险防治能力。开展城市公共设施重点隐患区域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适当提高城市防汛排涝标准,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重大活动、重要赛事保障水平。

在农村,则强化乡镇(街道)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属地责任,细化乡镇(街道)气象灾害应急措施,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工作。建立台风、暴雨、洪水等预警信号及强降水短临预警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落实台风、暴雨、洪水等巨灾指数保险机制,探索基于气象指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强化智慧气象融合

《实施意见》详细阐述了全面推进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对接,充分共商共建共享共用,建立更加精准、更加精细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应用场景等有关内容,要建立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强全媒体气象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预警信息发布无死角、无盲区。在推进大湾区和示范区“双区”建设中,充分释放“双区”建设的改革红利,以“双区”的改革红利和改革发展成效辐射带动全省气象改革发展。构筑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坚实屏障,助力各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造气象科技创新高地,支持广东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批野外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开展季风、台风、暴雨等试验,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并且还要充分利用广州、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资源,完善广州、深圳气象数据备份中心建设,提升气象数据异地灾备能力。

据悉,去年9月,中国气象局与广东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签署了新一轮省部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先行示范省建设,持续推动落实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应用体系建设,提升智慧气象融入与保障各行各业发展水平,增强服务有效供给。

(媒体中心 王天巍报道)


央视: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5241276269204826319&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40d694e2-9a6d-4ec4-b77a-45dd65a01057


南方日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1/10/c5922825.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16&appversion=8200&firstColID=16


羊城晚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20401/40393552.html?isShare=true

南方都市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1115624453.html

CMA: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gzdt/202111/t20211118_587686.html

“广东天气”微博:https://m.weibo.cn/status/4704186367479297?wm=3333_2001&from=10BB193010&sourcetype=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