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珠江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首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2 21:32:56    字体: [大] [中] [小]

图示:中国局减灾司副司长赵志强作讲话。钟晨摄

10月19-20日,珠江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首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国局减灾司副司长赵志强、广东省局局长庄旭东、副局长曾琮,中国局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和信息中心以及珠江流域7省(区)气象局的分管领导、减灾处、预报处、气象台等负责同志,广东省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研讨了珠江流域气象服务协调委员会工作细则、珠江流域气象服务联防实施细则办法和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等,交流了各省(区)流域气象服务的先进经验,并经会议商定,下一届工作会议将在云南组织召开。

赵志强充分认可了广东在会前高效筹备的前期工作,并就加快推进珠江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做好珠江流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对气象工作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有关流域气象服务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到实处。成立珠江流域气象中心,推动统筹做好珠江流域防灾减灾、水资源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气象保障工作。二是切实增强做好流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流域汛期气候形势复杂多变,且流域地理环境特殊,防灾减灾形势异常严峻,对共同做好珠江流域防汛减灾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三是全面做好珠江流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珠江流域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内外合作,着力提升珠江流域气象保障能力。赵志强强调,流域中心要发挥好珠江流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协调职能,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珠江流域气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庄旭东代表牵头单位发言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流域气象服务工作。深刻认识做好流域气象服务是贯彻落实相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广东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保障好流域“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二是加强紧密联系,明确工作机制和流程。与其他各省(区)建立高效的联动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共享机制,构建珠江流域气象保障标准化业务平台和体系,形成协同创新和保障有力的新格局。三是聚焦“三张清单”,加快实现流域气象服务共同发展目标。结合气象强国建设战略,深挖各省(区)的需求、能力水平和重点任务,积极争取专项经费投入,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曾琮代表珠江流域中心汇报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情况,并主持了珠江流域气象中心工作会议。在粤期间,珠江流域气象服务协调委员会成员前往佛山局参观了龙卷风研究中心和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并作指导。(减灾处 钟晨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