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局举办第五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1-08-30 16:49:33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7日,省局举办2021年第五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会议,并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提升广东气象法治建设水平》的主题发言,局领导刘作挺、曾琮、熊亚丽、刘锦銮,常越参加学习讨论。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有关领导以视频方式旁听会议。

庄旭东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导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庄旭东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广东气象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庄旭东表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气象职责,依法管理气象事务,切实把气象法治优势转化为气象治理效能。一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深入推进广东气象法治建设,加强气象地方立法,加强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气象行政执法,加强行政依法决策;三要做好《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的宣贯,加快推进《规定》落地生效。

对近期工作,庄旭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支部要按照规定开展“党史每周学”不放松,省局各巡回指导组、党建联系人要重点督导检查办实事清单落实情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强《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宣贯工作,修订有关的政策文件,组织分片区宣贯,逐条落实《规定》的相关要求;三是统筹做好后汛期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近期我国灾害性天气频发,我们要头脑清醒,举一反三,主动查找气象减灾体制机制中的漏洞,全力以赴做好后汛期各项气象服务保障,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会上,省委党校教授乔亚南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局副局长曾琮专题宣贯《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防雷管理中心、公共安全中心、防灾中心、法规处主要负责人专题发言。省局专业技术总师,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