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云上科普”走心“线下活动”用心

发布日期:2021-03-29 09:28:2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相关直属单位及市局开展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公众无论在“云上”还是线下,都能零距离直观感受广东气象科技创新成果及现代化发展成就,探索气象奥秘,让保护海洋、防灾减灾和趋利避害更加深入人心。

“云直播”感受气象科学知识无穷魅力

野外科学试验基地长啥样?3月20日,联合南方+、南方都市报及触电新闻等媒体,精心打造了“云探秘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直播间,在线上就能云体验基地的科学魅力。龙门是广东省三大暴雨中心之一,年平均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建立野外试验基地,布设先进探测设备,有助于研究华南暴雨的微观结构和形成机理,试验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科研成果应用于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从而提高华南地区暴雨预报的准确率。此次直播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将云物理的相关研究通俗易懂地展现给网友。

“云课堂”让优质气象内容惠及更多学生。3月23日下午,线上“云课堂”直播的同时,联合中山市三乡大布小学、火炬开发区第一小学、沙溪云汉小学等3所学校约1400人同步收看,活动通过线上学习,线下老师答疑解惑,课后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海洋和气候之间的关系。通过本次云课堂活动,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气象科学的种子,促进学生科学本质观的形成和发展。

系列直播活动在南方+、触电新闻、南方都市报及广东天气微博播放量超过60万次,总阅读量超30万人次,公众在“云上”尽情地享受了一场气象科普盛宴。

“走校园”解锁海洋天气气候神奇密码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为了使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海洋、天气气候,掌握气象灾害防御知识,3月23日下午,走进中山大学附属中学,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黄辉军博士作了题为“海洋、天气与东亚气候”的精彩报告。初一年级共9个班以及学校气象站共约410人参加。提问环节,有40多位同学结合报告主题以及生活发现进行发问,想法奇特,思维活跃,让学生们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巩固。此次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对气象知识的热情,感受到了气象科学的奥秘之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海洋、季风及气候的认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