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推进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1-22 14:18:22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1日,2021年广东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广东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作挺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琮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熊亚丽宣读了广东省气象部门2020年度相关表彰的通报。党组成员、广州市气象局局长刘锦銮,省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二级巡视员常越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被省直机关工委考核为“好”。高标准构建“十四五”规划体系,“平安海洋“等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实施,建成深圳预警中心,启动大湾区分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汛期服务,全年因灾死亡历年最少,气象服务满意度在全省40个部门中升至第二名。过去五年,全省气象部门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持续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监测站网更加完善,预报预警更加准确,公共服务更加高效,科技创新更加强健,依法治理更加细致,综合效益更加凸显,部门党建更加扎实。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要清醒看到,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需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未能完全自主支撑日常业务运行的局面仍未彻底改观等。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发展阶段,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要准确理解广东气象所处历史方位,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奋力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要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的奋勇前行。

会议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优质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四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增创事业发展优势。五是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事业发展软实力。

会议强调,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市市有正研、县县有高工”工作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加大对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监督力度,推进基层纪检监督体制机制创新。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直属单位、市县局认真做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和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局领导、技术总师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湾区预警中心、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气象局局领导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气象局局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围绕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开展深入研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