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院士专家齐聚 大气科学广东论坛开幕 来源:  时间:2020-11-18 【字体:  

   2020年11月17日,由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广东省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大气科学广东论坛”在阳江开幕,曾庆存、陈大可、戴永久等众多享誉国际的院士专家齐聚阳江,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阳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大气科学领域交流,加强局校合作,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70多位专家带来前沿的大气科学研究成果和睿智的专业见解,为科研与业务融合、地方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局校合作发展提供建设性思路,为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水平谋新篇布新局。

庄旭东表示,在阳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阳江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逐步完善。庄旭东感谢曾庆存院士一直以来对广东气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广东气象事业的发展,提升广东对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水平,进一步提高数值模式预报准确率,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温湛滨代表阳江市委市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院士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年来,在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曾庆存院士等专家、学者的关心帮助下,阳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接受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共同推进阳江气象现代化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董文杰简短介绍中山大学近年来在大气科学领域研究的丰硕成果,通过本次论坛就科研与业务融合、前沿研究等,促进大气科学领域交流,加强局校合作,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戴永久,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曾琮,中山大学教授杨崧,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非分别作《筑梦广东 海阔天空》、《阳江籍杰出气象人物》、《广东省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展》、《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发展介绍》、《科学家曾庆存的家国情怀》主题报告。院士科学家们分享了与曾庆存院士共同工作和学习的经历,让与会人员都深刻感受到曾院士的家国情怀,更深刻的理解院士为获得原创性科研成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奉献精神。

“做气象事业要有大胸怀,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做科研要严谨,打牢基础,才能建成气象事业的摩天大楼。”曾院士说。他寄语气象人要做好气象业务为国家服务,同时要构建多元融合,可持续的气象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满足国家对气象服务的需要,共同努力把我们国家富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