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局召开重大科技项目“多波束双极化相控阵雷达研制及龙卷风探测业务应用”项目启动会 来源:  时间:2020-11-11 【字体:  

2020年11月6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广东省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多波束双极化相控阵雷达研制及龙卷风探测业务应用”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广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局长庄旭东主持,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对项目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中国气象局科技司调研员张洁、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曾琮、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以及监网处、预报科技处领导和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管理的同志。

启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曾庆存院士、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梁海河总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刘黎平研究员、南京大学赵坤教授、中山大学黎伟标教授、广东省气象台林良勋技术总师等11名专家参加会议。项目负责人敖振浪及其中两个课题负责人包晓军和胡志群分别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关键技术、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曾庆存院士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具有超前意识和先进性,将对提高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提出4点宝贵指导意见:一是着力解决双极化相控阵雷达设备本身的先进性问题,使雷达系统具有超高时空分辨率和一致性良好的双极化特性,极大地超越目前传统雷达系统的技术性能,才能揭示气象目标的精细结构和粒子相态。龙卷风风速可能高达60米/秒以上,要求雷达最大不模糊速度在整个探测范围内须达到要求。必须保证雷达稳定性,确保观测数据质量;二是要努力研究可行的双极化相控阵雷达定标技术,因为雷达探测定标具有地域性,雷达所在的地理位置、环境、四周杂波会影响雷达观测,标校方法至关重要;三是数据融合要综合考虑多种探测设备的多源融合应用,大小雷达互相补充,把飑线、冰雹和龙卷风等的识别一起来做,同时不能忽视中小尺度的天气系统的影响,才能提高龙卷风的智能识别能力;四是注意项目的目标要细化和具体落实,抓住重点,突破关键技术。与会其他专家也就雷达系统研制、雷达协同观测方法、龙卷风智能识别、业务需求及业务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丰富了课题内涵,拓展了项目组的研究视野。

会上,庄旭东对项目组提出具体要求:要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研究实施方案,加大研究力度,研制世界领先的天气雷达设备和应用软件系统,投入业务应用,按时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