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为交警量身打造粤天气App

发布日期:2020-10-19 17:01:22    字体: [大] [中] [小]

“国庆长假期间,京珠北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条件良好。”9月29日,广东省韶关市交通警察支队陈警官收到粤天气·交警版App的天气提醒,感到十分贴心。该App由广东气象部门为交警“量身打造”。交警在收到天气信息提醒后,可将其转至交通管理部门的微信群,为其开展服务提供决策依据。

广东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东西跨度大、北部山地多,广东建设“交通强省”离不开气象部门的信息支撑。

粤天气·交警版App依托广东省交通气象业务平台,有针对性地融合沿线实况观测、精细化预报、交通路况等各类交通气象服务信息,及时提供高速公路、国道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成为全省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排头兵”。

2016年4月1日,广东省交通气象业务平台正式业务化运行。该平台面向政府及交通部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集监测、预报与预警信息发布于一体,实现了专业化、精细化与定量化的交通气象服务产品发布,包含实况监测、短临预报、专题图库、道路预警等模块,可为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提供高效快速的专业气象服务。

广东北上出省交通要道多,且北部地区海拔高,冬季道路易结冰。对此,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与中山大学共同研发车载路面温度移动探测系统和道路热谱测量技术,目前已建成粤西北高速公路热谱数据库。

今年2月中旬,寒潮南下影响广东,京港澳高速公路北上出省路段出现结冰。韶关市气象局根据云岩段道路易结冰的特性,初步建立高寒山区道路结冰风险预报预警模型,分路段做好结冰专项预报服务产品,并提前两天向京港澳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和韶关市交通警察支队提供《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报》,粤天气·交警版App凭借使用便捷、移动互联、实时更新等特点,在此次天气过程保障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广东省气象局、韶关市气象局派专家联合省公安厅及韶关市交通警察支队进行天气会商,根据高速公路地形特征,按路段提供了精细化服务。

下一步,广东气象部门将以策划、研发、服务等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打造开放协同的交通气象服务新生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