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局召开2020年第三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0-09-21 15:12:00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6日,省局召开2020年第三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总结经验,明确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组织实施好第三轮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提升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作挺同志主持,局领导庄旭东、曾琮、熊亚丽、刘锦銮、常越出席会议。

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同志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加快推进我省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作中心组学习主题发言。庄旭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2020年9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中“加快科技创新”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深刻认识气象事业的进步是不断强化科技引领的结果,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坚持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

庄旭东指出,2012年以来,省局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发展,通过8年实施两轮“核心技术有突破”工作,气象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气象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不断完善,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国内领先,预报预警预测技术取得突破,气象服务应用技术不断提高,科技人才体系更趋完善。总结的主要经验是: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始终坚持开放协同创新。仍然面临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更好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继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庄旭东强调,面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核心技术有突破”的重要关口,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领导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大“专项化”政策安排,突出“均衡化”保障导向,强化“协同化”机制建设;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到攻坚克难敢作为,提高本领善作为,转变作风实作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力争早日实现我省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以科技创新的磅礴之力驱动新时代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会上,分管局领导熊亚丽围绕“增强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 打造广东气象发展新优势”作专题汇报,其他局领导围绕会议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人事处、计财处、热带所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发言。

下午,参会代表围绕《广东省气象局“核心技术有突破”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广东省气象局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建设方案》展开热烈讨论。

省局专业技术总师,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