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更精更准更高效 ——广东气象部门全力应对近15年来最强“龙舟水” 来源:  时间:2020-06-23 【字体:  

“龙舟水”作为广东天气的季节性“常客”,既为人熟悉,又令人畏惧。尽管每年都会迎接这场考验,然而今年的“龙舟水”更加凶猛。广东气象工作者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强烈责任心日夜坚守岗位,运用科学技术不断提高预报服务精准度,千方百计将强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精准预报 提供气象支撑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6月5日到9日的第四轮“龙舟水”是今年以来该省最强的降雨过程,也是近15年来最强的一次“龙舟水”。全省有6个地区短时降雨突破当地历史纪录,全省除湛江以外20个市都出现了暴雨以上降雨,有近半数站点达大暴雨以上级别,12.9%的站点出现特大暴雨。

面对凶猛的“龙舟水”,广东气象人履职尽责,为政府部门和公众采取防御举措提供支撑。对于这次过程,省气象局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反复研判,综合运用新技术、老经验,提前对降雨、最大雨强、累计雨量等作出预判。

6月2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视频连线省气象局,要求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提高强降雨预报服务精准度,细化特大暴雨量级。4日,一份《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快速传到省领导手中,引起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强降雨防御工作分别作出部署,分管领导组织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召开天气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并安排防范应对工作。

在强降雨来临前,及时的预报预警和周密的组织部署,为防御工作赢得主动。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依据气象预报及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第四轮“龙舟水”的防御战打响了!

精细服务 强化部门联动

广东省气象部门以暴雨预警为先导,进一步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部门联动。

5日至9日,全省市县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信号508站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62站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232站次。6月8日,多地暴雨预警信号抢在学生到校前及时发出,为千万家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省气象局领导一线指挥,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省气象局主要领导、预报技术总师先后5次直接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天气形势分析意见;选派业务技术骨干16人次参与省防总应急指挥24小时联合值守。省气象局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等决策材料60期;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公众发送全网短信约2.9亿人次,通过全省显示屏和大喇叭发布服务信息1229条;应急气象频道播出天气预报、应急信息共2150次。

同时,省气象局与多部门联动应对。根据气象预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督促清远、惠州等雨情严重地区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省水利厅加强防洪调度,联合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拦洪蓄洪,精准发送洪水预警通报;省自然资源厅及时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转移群众;省通信管理局确保受影响区域通信正常。

省气象局不断探索健全符合全省需求的巨灾保险模型和巨灾保险体系,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触发的巨灾指数保险预计赔付总金额将超过2亿元。

科技支撑 捍卫“生命至上”

在广州,气象部门针对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地区发送靶向预警信息,提醒持续性强降雨容易引发积水和地质灾害。其间,气象部门向花都区狮岭、梯面镇发送靶向短信152.4万人次,向从化区发送靶向短信156.1万人次,向增城区派潭镇发送靶向短信6万人次,向增城区正果镇、增江街发送靶向短信58.7万人次。

“我们刚走两分钟,洪水就涨了一米多。”清远市佛冈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9日5时26分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后,他们赶紧组织1500人安全撤离。

预警精准直达的背后,是区域数值天气模式、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短时临近监测预警体系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有力支撑,也是预报员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真诚付出。

从5月20日“龙舟水”开始到6月9日,短短20来天出现4轮强降雨,预报员们通宵达旦,防汛之弦不曾有片刻松懈。

科技成果加持,凝聚省市县三级预报员的努力,气象部门制作并滚动更新11期短期分县精细化定量降雨预报,产品内容精细到区县的降雨过程起止时间、过程定性量级、过程定量雨量、降雨高峰时段及最大雨强;制作短临分镇精细化强降雨预报102期,可提前1小时锁定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乡镇。

面对一轮又一轮天气过程,气象人将全力以赴,在人民面前筑起安全长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