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做好“龙舟水”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5-20 【字体:  

5月20日,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迅速传达贯彻中国气象局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有关防灾减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并全省天气会商上对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做好两会期间、降水集中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作了再部署。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广东也进入降雨较为集中的龙舟水时期,全力做好两会期间、降水集中期气象服务工作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组织“龙舟水”气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严明工作纪律,落实领导责任,严格执行领导一线带班制度等业务管理规定。二要加强会商和风险研判,打好预报预警提前量。加强“雨窝点”的监测,强化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研判,打好强降水预报预警提前量,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指挥防御强降水及次生衍生灾害争取更多时间。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预报服务水平。做好雷达、自动站等设备运行保障,加密强降水监测,深化区域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的应用,强化上下游地区部门间的协同联防,推进气象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做准做精覆盖长期、延伸期、中期、短期及短临的无缝隙、递进式预报,将精准预报按需送达决策者、生产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四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深化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海事、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间的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努力做到致灾天气不致灾。五要充分利用预警发布系统,精准靶向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六是强化“龙舟水”科普宣传,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