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局召开2020年第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0-04-01 08:56:45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图为:2020年第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刘红英摄


3月31日,省局召开2020年第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的作用,扎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科学编制“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局领导梁建茵、刘作挺、曾琮、熊亚丽、刘锦銮、常越出席会议。

会上,庄旭东同志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科学编制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题作中心组学习主题发言。庄旭东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气象事业带来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建立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长效机制。

庄旭东强调,我们要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基本建成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一是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二是以业务现代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三是以创新开展服务监管为突破,不断深化气象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四是以区域数值天气预报能力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水平;五是以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为关键,不断完善公共安全气象保障机制。

庄旭东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为“十四五”开局打牢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作为,锲而不舍推动改革创新,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在历史交汇点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庄旭东强调,加强气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彰显新时代气象事业政治属性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根本保证。

会上,省局领导畅谈了学习心得,交流了学习体会。监网处、预报处、服务监督处三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以《广东省气象精密监测未来发展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打造广东预报精准新高度》《发展研究型业务 实现更高水平的服务精细》为题,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进行了专题发言。

会议对广东气象十四五规划初稿的修改作出了安排,并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在清明假期期间要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和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省局专业技术总师,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党办 周梦竹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