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傲立“春寒”奋力疾耕——广东气象部门精细服务春耕春播

发布日期:2020-04-01 16:54:41    字体: [大] [中] [小]

3月,广东进入春耕备耕好时节。省气象局提前印发《关于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保障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并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当下特殊时期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全力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

深入田间 送去一手春耕资料

在揭阳市下辖的普宁市田间,种植水稻、青梅和马铃薯的村民正有条不紊地翻耕、种植、环割、施肥,抢农时备春耕,为确保今年农业丰收忙碌着。

普宁种植有15.6万亩的早稻,春季正是早稻浸种催芽、秧苗培养的关键时期。揭阳市气象局预计,3月26日至27日普宁将迎来一阵中到大雨。为做好农业气象服务,普宁市气象局派遣农业气象技术员前往塔峰村开展早稻秧苗苗情调查。

技术员万永建进村入户,到田间对秧苗的高度、密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测量。结果显示,目前早稻秧苗长势良好,接下来即将进入移栽阶段。早稻移栽前秧苗管理特别关键,但由于3月份以来降水比历年偏少了7成,早稻秧苗移栽和插秧需要更多充足水分,万永建建议农户提前做好稻田整地和水肥调控管理。

“小伙子又来地里帮我们看庄稼,真是辛苦你啦!”农户们见到万永建,纷纷热情打招呼。原来,早在开春前,万永建就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科学播种。在2月22日的调研中,正是他及时发现秧苗二叶到三叶期间生长过高过细的情况,建议农户迅速掀除薄膜、通风炼苗,才有了3月里茁壮成长的庄稼。

在与农户的反复沟通中,农业气象技术员发现他们获知天气预报的途径依然单一,多数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知悉,无法及时掌握突发性灾害性天气信息。为解决信息传递时效性的问题,揭阳市气象部门安装了广播应急大喇叭,在灾害天气来临时通过村内广播实时传达,并引导农户关注气象部门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解决农户天气预警信息收不到、用不好的问题。

定点帮扶 服务战贫两不误

“魏大哥,我们又来啦,看看你们对农业气象服务还有什么需求?”韶关市始兴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分队来到杨梅种植大户魏小峰家里。

“我今年还想扩大杨梅的种植面积。”魏小峰说道。过去他不太关注天气对农作物种植的影响,杨梅幼苗的成活率一直不高。“去年,气象局驻村帮扶干部骆志超主动告诉我天气条件对杨梅的影响,把我拉入气象服务微信群,为我提供天气预报,定期给出意见建议,我家杨梅收成更好了。”

临走前,服务分队再次提醒魏小峰,3月下旬到5月中下旬是始兴降雨集中期,也正值杨梅成熟期,对采收有一定影响,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始兴是省级“菜篮子”基地县、中国枇杷之乡和中国杨梅之乡。每年年初,县气象局都会针对这些特色农业的生长特点,为种植户开通气象“直通车”,提醒他们根据预报预警采取防御措施。

在县气象局对口帮扶贫困村城南镇,蔬菜种植户梁金兰对气象服务赞不绝口:“以前我不懂什么农业气象服务,收成好了就谢天谢地,收成不好怨天也没用。自从你们来到我们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我就对农业气象服务有了新的看法。以前种植蔬菜靠天,现在种植蔬菜靠气象。现在每天我都要打开‘始兴天气’公众号,及时了解气象预报,再采买适合的蔬菜种子。你们还经常给我好的建议,比如近期让我们种植的卷心菜,半个月后我就可以去卖了,收成比以前高多了。”

为了给定点帮扶贫困村提供精细气象服务,气象服务分队每月到农户家里走访,根据各家田地分布情况、土壤墒情及周边环境具体分析,为村种植大户提供年度种植建议,尽最大努力帮他们增产增收。(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朱怡颖 揭阳市局 吴羽翔 韶关市局 黄少忠 记者 杨群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