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汛期动员会强调:尽我们所力 谋百姓之福 来源:  时间:2020-03-13 【字体:  


3月13日,省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传达贯彻国务院以及省政府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部署工作会、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省局局长庄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刘雅鸣局长就做好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的部署讲话非常全面,既有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部署,又有春季气象服务、森林灭火特别是清明防火期气象服务的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刘雅鸣局长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尽我们所力,谋百姓之福,努力做到致灾天气不致灾。

 

会议就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作出三方面部署: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保持头脑清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新一轮省部合作之年。当前又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统筹推进汛期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单位要将汛期服务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成效的重要内容,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汛期服务,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落实好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切不可放松,要提高警惕,落实主体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楼,看好自己的人。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要做到“慎独”,自己查找问题,自己整改落实,不断夯实各项准备。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在线的方式,加强对下属单位隐患排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巡查和抽查,尤其是关键时刻在岗和领导带班制度执行情况。要推进气象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改革创新的理念,扎实做好研究型业务试点省建设,凸显各地特色,做到一市一策、有蓝图、路线图和重点任务。

 

三要增强风险意识,做到有备无患。要继续做好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值班场所、业务系统等备份工作。要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准备工作。预警发布要根据属地原则,宁空不漏、宁早不迟、服务优先;突发事件要初报快、续报准、终报全;汛期服务要履职到位、互相补位、宁可越位、不可缺位,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通过气象部门和全社会的努力,努力做到致灾天气不致灾。

 

受庄旭东局长委托,省局副局长梁建茵在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上代表省局党组作发言。省局领导刘作挺、曾琮、熊亚丽、刘锦銮、常越在不同会场出席会议。省局技术总师、汛期领导小组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气象局局领导、业务管理人员等在分会场参会。(杨群娜 朱怡颖 陈德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