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21 21:21:27    字体: [大] [中] [小]

省局召开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强调八个检视查找短板  从早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汛期准备

     2月21日,省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国气象局沈晓农副局长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汛期气象服务八个检视”来查找存在的短板,从早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及早进入汛期工作状态。省局局长、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长庄旭东,副局长、副组长曾琮、熊亚丽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今年汛期气候趋势汇报,研讨了决策服务措施和周年服务方案,审定了汛期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并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去年秋天以来,天气气候非常异常,今年汛期不确定性更大。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这给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前期准备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及早进入汛期工作状态。


会议从思想、组织、技术、机制、责任等五方面,部署做好今年汛期服务工作。


一是要做好今年汛期服务,思想上必须清醒认识做好气象服务形势背景和重要性艰巨性。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初心使命落到具体工作上,发挥“趋利避害”职能,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到无愧党性、无愧良心。


二是要做好今年汛期服务,组织上必须扎实做好汛前系列准备工作。要通过“八个检视”为指引,从是否贯彻落实了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应急指挥体系是否健全、领导一线带班制度是否得到执行、预警信号是否合理发布、主要业务服务备用系统是否能随时启用、服务产品是否及时更新等方面检视,对照查找、整改、提高。


三是要做好今年汛期服务,技术上必须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是检验和改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打造气象防灾减灾第道防线先行示范省的重要途径。要增强信心,积极运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努力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重大气象灾害保障服务零失误。


四是要做好今年汛期服务,机制上必须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要更加注重各类资源、多种手段和各方力量的统筹运用,完善沟通合作机制,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加强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防,互相补位、宁可越位、不可缺位,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


五是要做好今年汛期服务,责任上必须压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的落实。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落细落实责任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技术、人员、装备、责任、措施到位。各党组织要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锤炼党性、建功立业的主战场。


省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杨群娜 陈德康 朱怡颖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