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CMA】7000吨原料躲过暴雨 酒精厂止损1300万元

发布日期:2020-02-20 09:42:36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2日,在雷雨天气来临之前,湛江市遂溪县气象工作人员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进行防雷安全检测 摄影:陈意

 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紧急从生产工业酒精转为生产酒精消毒剂,经过10余天奋战,2月17日正式量产。


本报记者杨群娜 通讯员殷启元 宋迪灵


2 月17 日,一桶桶酒精消毒液从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装车出发,满载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供应的重托和期盼,一路飞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张,保障供应刻不容缓。而酒精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受天气影响——酒精原料陈粮稻谷的存储怕雨打风吹,酒精装罐等生产过程又怕电闪雷鸣。

广东省遂溪县是全国5个酒精生产基地之一,位于该县遂城镇燕子窝化工园区的酒精生产企业国投公司临危受命,紧急从生产工业酒精转为生产酒精消毒剂。

经过十余天的努力,2 月16 日,公司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酒精、乙醇消毒剂。而当准备正式批量生产之时,一场强降水、雷暴、寒潮也正在酝酿。

近一段时间,遂溪一直干燥少雨,但从2月13日开始,突然出现连续强降水。“就怕天公不作美!我们正准备开始大量生产。这些稻谷可产出酒精2625吨,如果原料被淋湿,损失将达1300万元。”该公司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包晓铖算起这笔账。

更重要的是,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如果酒精产不出来,将会影响全县甚至全市、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节奏。

“还好有气象部门的帮助!”包晓铖说,早在强降水出现前,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琼雄与技术服务人员来到国投公司,将大雨、雷电、寒潮等恶劣天气的信息送上了门。

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把外场堆放的7000 吨陈粮稻谷,用专门的苫布盖好,同时调整了工作安排,减少室外作业。

除了防雨,还要防雷。酒精装车易受雷暴天气影响,闪电或静电皆有可能引发酒精槽罐起火事故。张琼雄等人在雷暴来临前,专门为酒精灌装区进行防雷防静电检查,对大喇叭进行维修和调试,清洁保养自动气象站设备,加固百叶箱,疏通雨量传感器的下水口,对气象通信网络进行检查,确保气象灾害相关预警和风险提示,县委、县政府的疫情防控通知公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相关政策和知识,传达至每一位职工。

在工厂里,企业安全负责人紧盯由省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研发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平台,该系统可提前告知天气发展情况和影响时间。企业可据此提前调整酒精装车时间,避开雷雨影响的高危时间段。

此外,360度旋转高清摄像头、高音大喇叭、六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等设备安装在厂区内,随时可以了解预报、实况等数据。

“ 省、市、县气象部门为我们提供贴心的气象保障服务,让我们心里很踏实!”包晓铖说。

“ 国投公司是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当下,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作为气象人,我们义不容辞并无比光荣。”张琼雄说。(稿件刊在发2月20日中国气象报二版头条)

2月12日,在强降水来临之前,遂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国投公司进行气象喇叭维护。126日至212日,气象大喇叭发布抗疫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共90条数,发布预警信号10次。摄影:陈意


2月12日,在强降水来临之前,遂溪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国投公司进行自动站维护  摄影:陈意


县气象局赠送由该局与县委宣传部策划和制作4张宣传画,在国投公司大屏幕滚动播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