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庄旭东: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促进广东气象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2 14:23:00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广东省气象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体现到气象事业发展改革、汛期气象服务、气象“十四五”规划等具体工作中去,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广东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广东省委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扎实成效推动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在学习教育

一是要全面系统学。广东省气象部门全体党员要通读精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

二是要深入思考学。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理论武装、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不足,在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上下功夫。

三是要联系实际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广东气候特征、气象灾害特点、气象服务现状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新期待等,查找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核心业务技术支撑能力、气象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思考解决的思路和举措,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上下功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在调查研究

一是调研选题要实。要重点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广东气象发展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由省气象局领导牵头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专业(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国地编融合管理、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六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各直属单位领导要根据各自业务工作实际和检视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研。

二是调研作风要实。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开展,不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不做“盆景式”“作秀式”调研,力求调查到实情,研究出成果。

三是成果转化要实。每个专题调研都要力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对策找准,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在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交流学习体会和认识收获,真正让广大党员听有所获、起而行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检视问题

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方面,开展“十个检视”。一要检视广东省气象部门是否认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检视党建融入业务、促进发展成效是否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三要检视气象工作是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底线思维;四要检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成效是否显著,能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坚实保障;五要检视气象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高不高,能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要检视气象核心竞争力是否持续增长,能否有力支撑气象综合业务发展;七要检视依法履职是否到位,气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职能是否有效发挥;八要检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否仍然突出,粤东西北地区气象发展短板是否得到改善;九要检视广东省气象事业发展的保障体系是否完善,体制机制障碍是否得到破解;十要检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针对问题清单是否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对帐销账。

针对分析2019年前期气象服务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八个检视”。一要检视思想上是否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是否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是否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了“宁空不漏、宁早勿迟”;二要检视应急指挥体系是否健全,工作流程是否顺畅,信息系统是否全面联通,情况报送是否准确及时;三要检视责任制是否得到层层落实,领导一线带班制度是否得到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应急责任人是否及时上岗履职;四要检视监测预测预报是否能够更加精准,应急响应是否及时启动,预警信号是否合理发布;五要检视预警信息传播 “最后一公里”是否打通,社会联动、公众自觉的应急响应习惯是否养成;六要检视主要业务服务系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备用系统是否能随时启用;七要检视服务产品是否及时更新,服务用语是否接地气,老百姓是否听得懂用得上;八要检视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得到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否执行到位,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的管理服务是否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在整改落实

一是严格要求抓整改。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中国气象局党组具体要求,对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出来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条一条对照,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

二是严格责任抓整改。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务求抓出实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边出成效,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三是严格督查抓整改。要加强整改的督查,全面跟踪整改进展,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整改落实推进会。整改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

广东省气象局将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二要在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实效;三要在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取得实效;四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民意实情、认真检视问题上取得实效;五要在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担当作为上取得实效;六要在充分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上取得实效;七要在深化改革、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实效;八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上取得实效,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效体现到气象事业发展改革、汛期气象服务、气象“十四五”规划等具体工作中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本文发表于《人民论坛》2019广东特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