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气象局荣获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10-31 17:30:11    字体: [大] [中] [小]

1029日,第一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广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琮带队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比拼,广东省气象局取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此次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由中国气象局筹办,旨在促进预报关键技术发展、提升预报技术的先进性和智能化水平、提高预报准确率、推动研究型业务发展。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全面考察参赛队伍预报技术方法的预报准确率、方法创新性和先进性、运行稳定性。广东智能网格预报创新团队成立研发小组,经过详细的数据检验、方法论证、建立多方法串联集成的模式后处理释用流程,顺利完成基于ECMWF集合预报和GRAPES-3km模式的广东网格定量降水预报方法的业务运行。经过四个月的实时客观预报检验,广东顺利成功进入决赛,并在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后取得了大赛第二名的成绩。

回首广东网格预报十余年发展历程:2008年,广东省组建网格预报技术创新团队,确定“数据-技术-制作-发布-检验“的网格预报蓝图,从确定性模式释用逐渐发展到多模式集成和集合预报应用,并辅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逐渐形成完整的网格预报支撑体系,并在多年的业务实践中得到不断检验和优化。

广东取得此次比赛的优异成绩既是多年积累的成果绽放,也是深入推进研究型业务的新起点。赛后,广东省气象台也对本次比赛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及时总结,并对网格预报业务技术的下一步发展进行谋划,期待未来再创佳绩!(时洋 张华龙报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