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项目带动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日期:2019-09-16 17:27:04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东积极推动“保障生态文明气象监测与评估能力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实施,通过项目带动,加快推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项目重点开展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价系统建设、霾天气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技术研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态宜居评价等工作,努力实现广东省生态气象综合评价的常态化、定量化、业务化,客观揭示生态气象状况。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价系统建设,是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地面气象观测数据以及再分析资料数据,针对政府及民众重点关注的城市热岛、污染扩散条件、植被覆盖度、灰霾日数等关键指标,建立广东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系统,为生态评估提供技术支撑。霾天气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技术研发,是采用不同方法定量化霾天气气象条件贡献率,建立涵盖了年、月、日时间尺度的霾天气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体系,为政府评估减排措施和制定减排政策方案提供参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态宜居评价,是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考虑生态宜居的影响因素,选取指标,建立指标评分依据,形成完整的生态宜居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响应的区域生态宜居评价报告,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广东省气象局邀请中国气象局、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围绕生态气象前沿动态、生态遥感监测评估、植被生态模拟评价、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专业知识进行授课,为推进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推进项目建设成果的市县级应用。(杨群娜 洪莹莹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