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气象现代化补短板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7-19 10:38:09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东气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2018年度广东省气象现代化考核评价工作。考核结果显示,2018年广东省气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区域发展更加平衡,气象现代化短板项得到改善。

2018年,广东省气象现代化综合指数较2017年提高了3分。区域差距持续缩小,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综合指数差距持续缩小。国民气象意识、造福社会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三项继续保持较高分数。气象基础条件、气象制度保障和气象预报水平三项“补短板”成效明显。2018年,《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修订印发了《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出台了《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18-2022年)》。完成了全省S波段天气雷达双偏振技术升级和业务组网,完成了卫星站FY-3和FY-4直收站建设,气象观测能力得到了提升。精细化网格预报质量继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预警能力稳步提高,强对流预警提前量达49分钟,3次提前30分钟以上准确预警龙卷风,为建立龙卷风预警基本业务创了良好开端。登陆广东省台风的24小时路径预报偏差只有66.3公里,准确预报台风“山竹”严重影响粤西和珠三角地区,为台风防御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广东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落实省部合作备忘录,实施《广东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9-2025年)》,着力在提高气象灾害风险意识以增强趋利避害能力、强化科技创新以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水平、深化改革以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