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气象部门干旱研究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04-10 13:41:00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从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传来喜讯,广东省气候中心牵头完成的项目成果“干旱动态监测预警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干旱动态监测预警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是项目首席王春林研究员,带领广东省现代农业气象技术创新团队近10年关于干旱指标、评估模型、业务平台及其推广应用成果的总结,具体包括:创新建立了基于“气候背景+扰动”思想的气象干旱指标体系,有效克服综合干旱指数CI“不合理旱情加剧”问题,提高了干旱发生、发展过程精细刻画能力;依托新型探测资料、GIS技术和气候学模式,建立了干旱精细化监测和影响评估模型,提高了应对气候变化、调整产业布局决策支撑水平和能力;集成开发《广东省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支撑平台》,实现项目成果业务转化,为全省及其21个地市气象部门开展干旱监测评估、预报预警、人影作业指挥决策等提供了核心技术平台。项目完成论著《广东省气象干旱图集》1本,获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4篇,其中 SCI 论文5篇。

评审专家指出,该项目成果在新型观测资料应用、干旱指标及评估模型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决干旱发生、发展“看不见摸不着“问题;应用方面,不仅在省内及其21地市相关部门,还在华南各省及华北、东北和西南地区代表省份推广应用,提升现代农业气象“差异化、精细化、针对性”服务水平,对“为农服务两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