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科普种下梦想的种子 开放让公众更了解气象

发布日期:2019-03-23 15:15:00    字体: [大] [中] [小]

 “今天早上七点多就起来了,搭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到这里。这是我答对问题赢的小飞机。” 今年十岁的周可道兴高采烈的展示道,她跟着妈妈和弟弟一起来参观。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更是在像周可道的小朋友心里种下了小小的梦想种子。

3月23日,由省气象局和省气象学会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举办的 “3·23 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活动,吸引了1500多名市民前来参观。省局副局长梁建茵出席开放活动现场。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太阳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提供动力能量。它驱动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地球从太阳获得的能量数量各不相同,其可对气候和所有生物产生重大影响。这一主题,引导公众充分关注太阳对地球、对天气气候以及生产生活的影响,积极发挥气象趋利避害的作用,科学应对各种极端天气,减少气象灾害造成损失,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呵护地球家园。

灰霾日数为近30年最低

“妈妈快看,是火箭。”活动展区内,孩子们围住了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现场讲解员介绍人工影响天气的基本原理和用途。

    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科长赵博介绍说,在广东,目前有粤东西北15个地市在使用这种火箭车,主要用于增雨抗旱、水库蓄水、森林防火和缓解空气污染等。

   “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可发射到5公里-8.5公里的空中,将凝结核播撒到云层中,促进云中飘散的水汽在凝聚核周围聚集成大水滴,降落到地面形成雨,达到增雨的目的。”今年以来,通过在粤北地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南岭山区生态涵养,降低森林火险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今年,除了展示传统的气象科技,还新增了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吸引不少爱好户外运动的市民。在显示屏上,人体模型充满了绿色空气泡,设备数据显示现场测得负氧离子为1200个/cm3,空气比较清新。

“当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达到1000个/cm3以上时,可以称谓清新空气。”省生态气象中心工程师陈蝶聪介绍,负氧离子被医学界誉为“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目前省气象局研发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已经在罗浮山景区、龙门县景区等景区防止,实时监测负氧离子,现场电子屏显示罗浮山景区和龙门县负氧离子均达2000个/cm3以上,属于空气非常清新。

“现在广东气象部门正在强化生态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气象服务。”活动现场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将主动融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生态环境第三方评价、加强生态气象监测预报等。同时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建立了每月会商机制,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全省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标,灰霾日数进一步减少,2018年灰霾日数为近30年最低

  空间天气监测受关注

现场的专家咨询区内,来自卫星、气候、防雷、预报、生态等领域的专家为市民解疑答惑。不少公众对太阳和空间天气、今年天气温度高颇感兴趣。

据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副站长胡民达介绍,2006年,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空间天气业务正式启动。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目前开展基于GNSS、基于FY-2静止气象卫星、基于FY-1/3极轨气象卫星的电离层闪烁监测与研究方面。

3月以来全省降水频发,其中4日-10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部分市县还出现8级左右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面雨量大、空间分布均匀”的特点。受持续降水影响,全省提前入汛。

“今年入汛早、气温偏高,气候上有些异常,主要还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华表示,今年1月1日-3月20日,全省气温显著偏高1.8℃,为历史同期第二高,而且降水也偏多39%。但降水分布不均,呈现前少后多,1月-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少,而从2月中旬至今,降水偏多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此外,今年以来强对流天气频发,出现冰雹、雷暴等现象,面对这类现象该如何防御?省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高级工程师殷启元表示,广东雷电高发,一些易燃易爆场所,如能源基地、油气存储场地等,要严格安装完备的防雷设备。“旅游景区之前也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殷启元提醒,如果在景区遇到雷雨天气,一定要根据指示到具有完备防雷措施的建筑物内进行躲避雷雨。

目前我省已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入汛,进入前汛期,她希望广大公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御强对流、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以及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