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3-23 19:00:00    字体: [大] [中] [小]

322日,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举办“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空间天气系系主任的崔峻作了《太阳活动、地球与人类社会》的专题报告。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省气象学会理事单位的成员以及媒体记者等160余人参加。省气象局副巡视员常越主持报告会。

常越表示,2019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太阳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提供动力能量。它驱动天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地球从太阳获得的能量数量各不相同,其可对气候和所有生物产生重大影响。省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加强与高校、有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对空间天气监测和数据运用以及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气候变化、科普宣传等工作。此外,以世界气象日等活动为契机,以全媒体方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传播气象知识,提高国民气象意识,增强公众自救互救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崔峻在报告中指出,自古以来,人们就知道太阳哺育了地球上生命的繁衍。太阳的活动性主要体现为11年的太阳周期以及太阳风暴等极端事件。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活动范围逐步拓展,使得太阳活动所造成的危害越来越显著,空间天气(特别是空间灾害性天气)对人类日常活动的影响愈发突显露,越来越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术研究机构的重视。崔峻教授从日地关系开始讲起,再到太阳光(辐射)与地球的相互作用,太阳的辐射及黑子、耀斑等特征,太阳风暴发生对地球的影响,以太阳活动对经济、历史的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影响,深入浅出地介绍太阳活动的表现形式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崔峻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学士、中国科学院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博士后,其精彩的报告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有7个来宾和气象工作人员提出了近20个问题向教授讨教和互动,进一步激发大家对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浓厚兴趣,起到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不少代表会后表示,报告的观点和视角大大开拓了视野,气象部门不仅要不断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还要进一步科学开发气候资源,服务绿色发展,主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强化气象相关学科的前沿技术应用,为百姓提供更加智能、精准、互动、普惠的气象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