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科普大赛:用科普方式讲述广东气象科技强国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03-12 13:05:00    字体: [大] [中] [小]

311日,2019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局和省局直属单位的30位选手齐聚一堂,用科普的方式讲述广东气象科技强国的故事,传播气象知识,启迪心灵。

赛前,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与评委专家们沟通交流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他表示,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把科普宣传列为党组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更大格局上谋划宣传科普工作。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希望通过这种全省性比赛,不断提升全省气象科普传播水平,推动广东气象科技创新发展,为提高国民科学素质贡献气象智慧。

大赛邀请了来自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广州科普联盟秘书长朱才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吴仕高、广州市科技局科普宣传处副处长林晓燕等科普专家以及省气象部门有关专家担任评委。广州市科技局科普宣传处处长钟斌临会指导并颁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惠州市局的选手房兆励勇夺桂冠,韶关局的李宇璐,揭阳局的雷蕾,江门局的皮婉楷获得二等奖,肇庆局的林伊文,东莞局的威欣月,湛江局的刘书语,珠海局的刘馨泽,汕头局的郭丹妮获得三等奖。前三名选手获得2019年全国气象科普大赛参赛资格。前四到九名选手有望参加广州市等地方组织的科普大赛。

本次大赛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采取自选命题演讲方式,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这次大赛除了省、市局主持人和科普场馆的专业讲解员外,还有来自一线的预报员、观测人员、防雷检测人员以及新媒体小编,讲解内容涉及生态文明、气候变化、气象灾害、智慧气象等气象科技、业务服务全领域。

专家评委赛后分别作点评,充分肯定了比赛组织到位、非常成功。朱才毅在点评中说,省气象局组织的科普讲解大赛,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本次比赛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组织发动到位,人员覆盖面广,选手素质特别高。二是内容广泛、专业性强,贴近生活。三是善于利用技巧,展示很好的科普效果,为公众呈现不一样的气象科普“盛宴”,展现了我省气象系统良好的形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