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在广州召开 共商提升区域台风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02-26 21:20:0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 杨群娜报道 2月26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以下简称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台风委员会14个会员的代表将共商提升区域台风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图为会议开幕现场。陈建军 摄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桑杰·斯里瓦斯塔瓦,台风委员会主席代表、越南国家水文气象局代理局长陈鸿泰,台风委员会秘书长喻纪新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周恒主持开幕式。

  余勇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区域台风监测预报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气象局建立了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举办了7期台风相关业务国际培训班,为30余名国际学员提供技术培训。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各会员的合作,通过扩大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共享和国际应用、促进区域气象灾害联防和预警信息共享、持续举办培训、充分发挥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功能等方式,与各会员共同提升区域台风监测预警服务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向广东省气象局颁发2018年金塔纳减灾奖。 陈建军 摄

  叶贞琴表示,气象部门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消息树”和“发令枪”,近年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取得长足进步,应急防御体制不断完善,台风防灾减灾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继续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台风防御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提升应对台风灾害的能力。

  佩蒂瑞·塔拉斯高度评价中国在促进区域台风防灾减灾合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在全球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带气旋强度和频次呈现增加趋势,在全球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加大防灾减灾投入,以减缓气候变化。

  此次届会为期4天,主要议题包括:选举台风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任命秘书长,更新各工作组组长,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更新台风委员会2017年至2021年战略计划等。

  经选举,余勇当选为新一届台风委员会主席、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当选为副主席。广东省气象局因其在台风预报技术和防御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获颁2018年金塔纳减灾奖。金塔纳减灾奖设立于2006年,是为了纪念台风委员会的缔造者之一,菲律宾气象局前局长、两任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国际气象组织奖获得者罗曼·金塔纳博士。

  (责任编辑:张明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