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惠州召开 强调改革开放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广东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23 16:49:00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2日至23日,2019年广东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惠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准确把握我省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19年任务,提出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广东气象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调研检查2019年春运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作了题为《勇立潮头显担当改革开放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广东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报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建茵作总结讲话,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作挺传达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琮宣读了2018年度综合考评和创新项目评比情况、中国气象局首批百年气象台站、2018年度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省局党组成员、广州市气象局长刘锦銮主持会议,省局副巡视员常越、刘日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任务。马兴瑞省长肯定“省气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做好抢险服务保障,成效明显”。2018年气象灾害及其衍生次生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经济损失较过去5年同期平均值分别下降60%、19%。气象服务满意度进入40项政府公共服务前三名,连续九年位居前列。“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依法实施重点单位制度,由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向气象安全管理拓展”获全国气象部门创新奖。江门市气象局获2018年度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至关重要。会议明确了做好2019年的气象工作总体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发展主动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就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强化专业气象服务。二是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落地实施。落实规划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软联通”。三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做好生态气象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服务绿色发展战略。四是切实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水平。要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坚决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五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业务现代化体系。要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统筹谋划,继续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能预报业务、智慧气象服务,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六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继续抢占气象核心科技制高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七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优化气象业务科技管理体制,稳步推进管理保障机制创新。八是加强气象依法履职和科学管理水平。要全面依法履行气象管理职能,继续提升气象标准化水平。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党的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关心关爱青年工作者。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激发干部职工勇于进取的昂扬斗志。

与会人员还分组围绕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开展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进行创新工作项目汇报交流。

省局技术总师以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市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纪检组长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