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刘雅鸣在粤调研并慰问基层气象职工时强调 以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更高目标推进气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 来源:  时间:2018-11-10 【字体:  

  11月5日至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赴广东省珠海市、台山市和上川岛调研气象防灾减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气象服务等工作,看望慰问基层气象干部职工。她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地方发展需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以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更高目标推进气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为广东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支撑。

  刘雅鸣一行重点考察了港珠澳大桥气象服务工作,调研台山市“十合一”防减救综合指挥平台运行成效,并登上上川岛看望慰问基层气象干部职工。她充分肯定当地气象部门在履行安全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显著成绩,并要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找准气象保障服务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刘雅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创新合作机制,与港澳气象部门实现互惠互利;要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上川岛海洋实验天气雷达等监测站网,提升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充分总结台山市推动建设“十合一”平台等方面的经验,最大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效益。要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加大科技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力度;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上川岛气象站是广东省三类艰苦海岛台站,其观测数据对研判台风走向至关重要。站长杨万基在上川岛坚守37年,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称号。刘雅鸣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杨万基和全站职工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并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保持昂扬精神面貌,立足岗位再创新功。她强调,要关心支持上川岛气象站工作,加强干部职工培训和交流,学习宣传驻岛职工事迹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珠海市副市长刘嘉文,江门市副市长梁许赞、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等参加调研。

  另讯 在粤期间,刘雅鸣代表中国气象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署风云三号03批卫星及长征四号运载火箭研制协议。双方将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准的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争取早日实现气象卫星工程目标。(中国气象报记者杨群娜 李一鹏 通讯员黄耀波 胥金林 杨丽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