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一桥连三地 气象护通途——看港珠澳大桥建设背后的气象智慧 来源:  时间:2018-10-27 【字体:  

    在伶仃洋建造跨海大桥,曾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复杂的气候条件,更让港珠澳大桥这一“世纪工程”难上加难。

  12年来,粤港澳气象部门携手合作,在大桥设计、施工、开通等全过程汇聚气象智慧,倾注大量心血,一步步保障了大桥的建成。

  早出晚归,历经四年完成气候可行性论证

  伶仃洋海域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每年受3个至4个台风影响,年均暴雨近11场、雷暴天气62天,在全国属于强雷区。

  在这个气象灾害多发区域能建跨海大桥吗?2007年,广东省气象局受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的委托,承担了港珠澳大桥气候可行性论证的工作。

  “一定要把气候可行性论证拿出来,大桥才可以开工。”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使命必达的决心。广东省防灾减灾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植石群回忆,接到任务后,气象专家乘着租来的渔船,早出晚归往返于珠江口各无人岛上勘察选址,最终在三角岛、九州岛、澳门友谊大桥等地分别建设了自动气象站,安装三维超声测风仪和常规测风仪,开始观测。

  广东省防灾减灾技术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黄浩辉说:“当时没有桥,每月至少一次坐船去各岛采集数据,查看仪器运行情况。遇上大风大浪,人随船在海上漂摇颠簸,这是对身体和信心的双重考验。”

  克服种种困难,四年的现场观测取得了完整、可靠的观测资料,经专家审议通过的《港珠澳大桥桥位气象观测及风参数专题研究报告》为大桥设计、施工、营运提供了必要的气象基础资料和初步设计依据。

  昼夜坚守,为施工方送去安全感

  “连工人们的汗水都不能滴落在桥面,更别说下雨了。”2015年,大桥施工进入桥面沥青铺设阶段,桥梁铺设工程CB07标段安全责任人程凯表示,沥青铺设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道路表面干燥,否则沥青会与桥面剥离,一旦下雨,施工材料及刚完成的工作都要废弃掉。

  由于施工现场气温、风、相对湿度等都需要精确的实况,岸上的气象站不能满足施工需求。对此,珠海气象服务团队量身定制了一个可移动气象站,准确反映施工区域的天气实况。

  施工期间,施工队每天6时开工,气象服务团队4时就开始向施工方提供精确预报,每3小时一报;2016年年初,施工队三班倒追赶施工进度时,气象服务团队便每天24小时值班。

  2016年7月10日0时45分,服务团队值班人员从雷达回波图上发现,一块强降雨云团正从深圳进入珠江口,逐渐向大桥靠近,将于1时左右影响所在区域,便当机立断通知程凯做好桥上人员撤离。在返回途中,大桥上就电闪雷鸣,风也越来越大,程凯他们还是有惊无险回到了项目部。

  数据显示,当时大桥上的阵风已经达到12级,如果人员没有撤离后果不堪设想。“可以说,气象局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程凯说。

  “精耕细作”服务背后是监测和预报技术的支撑。三地气象部门在大桥上下游的海岛建成六要素自动气象站11个,在大桥西人工岛和珠澳口岸人工岛分别建设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并实现三地气象部门数据实时交换。广东省智能网格预报技术也为港珠澳大桥周边区域的降水、大风、气温尤其是强对流天气提供了精细化监测预报。

  三地协同,为大桥安全通行护航

  “珠海这边有雷雨大风,要不要封桥?”“大桥靠近香港段有浓雾,应不应限速?”由于大桥所在的珠江口海域气候条件复杂,港珠澳三地气象预警体系和标准也有所不同,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大桥运行需要三地协同。

  为此,港珠澳三地气象部门于2013年共同成立了大桥气象服务工作组,对运营过程中天气监测设备布设问题向建设方提供专业意见建议,确保气象监测设备建设与大桥建设同步开展;此外,工作组还针对大桥运行期间,在大风和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下如何开展三地预报预警和运行管制协同问题,向港珠澳大桥管理部门提交了《港珠澳大桥气象保障建议书》。建议书后被大桥运营相关应急预案采纳。

  2014年以来,广东省气象局对珠港澳气象合作给予大力支持,相关人员多次出席座谈、到现场调研指导,研讨探测数据传输、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恶劣天气信息通报制度、大桥应急服务的联络及会商协调机制等,推动恶劣天气应对、探测数据共享等工作落实到位。今年3月以来,港珠澳三地气象部门围绕大桥开通运行气象服务需求深入调研,在大桥开通前推动探测数据传输、气象共享平台开发运用等工作深入开展,并在人工岛增设了气象探测仪器。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开通,体现的是中国人民的智慧,集聚的是三地的力量,这其中也展示了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气象“工匠”风采。(中国气象报记者杨群娜 通讯员杨丽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