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第六次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18-10-23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格苗 王亮 李根报道 10月22日至23日,第六次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布置重点任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强气象宣传工作的意见。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会议明确,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气象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融合发展,唱响主旋律、增强传播力、提高影响力,推动气象宣传现代化建设,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提升,开拓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新局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唱响气象宣传主旋律。做准战略宣传,做实主题宣传,做强成就宣传,做深文化宣传。

  二要统筹各类资源,增强气象宣传传播力。聚合气象力量,融合社会资源,加强国际传播。

  三要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气象宣传影响力。强化宣传策划,创新宣传方式,加强舆论引导,推动品牌建设。

  四要狠抓基础建设,提升气象宣传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

  五要加强规划引领,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提升。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质,建设气象科普场馆,丰富气象科普活动,繁荣气象科普创作。

  会议强调,宣传科普工作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宣传科普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委(组)要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要认真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近期气象宣传科普重点工作。

  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中国记协等多家单位特邀代表,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与会。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