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23 17:24:08    字体: [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以下简称《发布规定》)经2018年10月11日十三届广东省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06年3月2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十届89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同时废止。

一、《发布规定》出台的背景

我省是气象灾害频发地区,《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05号)自2006年6月施行以来,对我省防御和减轻自然灾害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起了重要作用,社会公众也逐步形成了通过气象预警信号了解气象灾害信息的习惯。

近年来,国家和省先后颁布实施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16号)、《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粤府令第166号)、《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和播发、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均作了新的规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执行好《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规定,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气象灾害治理水平,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有必要对105号令进行修订。

二、《发布规定》出台的意义

一是与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相关上位法协调一致。此次修订遵循上位法的规定,与相关规章内容协调一致,有利于完善我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发布、传播和防御指引,有利于指引社会公众更加熟练和清晰掌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措施。

二是适应防灾减灾实际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我省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结合新形势下防灾减灾工作实际,此次修订完善了防御指引,如将台风黄色以上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暴雨橙色以上预警信号行驶车辆避免穿越水浸道路、危险情况应当弃车逃生,台风和雷雨大风时加固或远离铁皮屋等写入防御指引,有利于强化社会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三是科学发布预警,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有效性。根据近年来气象灾害及预警信号发布的统计分析,雷雨大风等个别预警信号含义需要进一步完善。如,2006年以来全省各级气象台站累计发布雷雨大风预警信号2.5万次,其中蓝色预警2.3万次,黄色预警0.2万次,橙色、红色预警仅百余次。为避免预警信号过于频繁导致社会公众认知减弱,降低了气象灾害预警的效果,有必要对雷雨大风预警信号等级含义及防御指引作出进一步修订和调整。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修改了发布规定的名称

将“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修改为“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05号令共包括十个预警信号,其中,高温、道路结冰和森林火险等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并不强。参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16号)、《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将“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改为“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二)更新了立法依据

“第一条”中增加了《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立法依据。

(三)规范了预警信号的组成

“第二条”中增加“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含义和防御指引组成”表述,并列举出十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四)完善了预警信号发布、宣传普及的具体要求。

“第三条”中增加对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的要求;“第七条”明确了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义务。

(五)增加了法律责任

增加了“第九条 ”,明确违反有关规定和行为的,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依照《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六)发布规定附件的修改

1.更新了预警信号图标

更新了预警信号图标样式,与中国气象局令第16号保持一致。

(备注:2014年已启用该新版预警信号图标,但未修订105号令,此次是正式写入政府令)

2.修改了部分预警信号含义

根据广东气象灾害防御实际,修改了部分预警信号含义。主要有:

台风 “热带气旋”统一改为“台风”;台风蓝色以上预警信号含义中的阵风等级;

寒冷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含义增加日平均气温指标;

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删除了蓝色等级,修订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的含义;

冰雹预警信号中删除了“伴随雷电天气”,橙色预警信号增加“或已经出现”表述;

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将“森林火险等级”改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3.完善了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

根据我省多年来防御气象灾害的经验,细化了各类预警信号防御指引,列举了重点行业领域、特定人群和特殊情形下的防御指引,使各级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由缓至急,条理更清晰。主要有:

台风黄色以上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的“建议停课”改为“应当停课”。

寒冷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交通运输和供电行业。

大雾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轨道交通,删减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浓雾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居民需适当防护”的表述。

灰霾天气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机场、高速公路、港口码头、户外活动的防御指引,建议减少户外活动。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细化了部门和居民的应对和防御对策。

冰雹预警信号完善了物品、车辆和家禽、牲畜的防御指引。

森林火险预警信号防御指引中增加了关于森林防火检查、发布严禁野外用火命令等内容。


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