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省气象台:匠心背后的初心

发布日期:2019-06-10 10:37:26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袤的南粤大地上,活跃着一群气象人,他们用责任和热爱点燃精准精细气象预报的激情,用一次次“核心技术的突破”为预报业务现代化添彩。他们是广东省气象台(南海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的预报员。 

  有追求极致的匠心

  近5年来,广东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经历了87次暴雨、25个台风及极端强对流、持续低温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10月,一个月有3个台风,每天要进行4次会商;今年两周之内3个台风。

  “天气预报员每天的工作都像在高考,而且考题从来不重复。”首席预报员梁健说。首席预报员程正泉说:“一线预报员碰到灾难性天气最紧张,就算不当班,都会自觉到岗。”

  重大灾害性天气给各级政府决策和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威胁,对此,广东省气象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以赴做好每次预报服务。据统计,省气象台台风路径预报误差从由2012年的110公里(24小时)、190公里(48小时)缩小到2016年的75公里、132公里;晴雨预报的准确率也在5年内提高约10%。

  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同时,广东省台积极做好重大工程气象保障。如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第四高塔的“广州塔”,以及核电、高铁、造船、海上石油平台、海上航行等行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2016年,广东省气象台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了“海上丝绸之路”气象服务平台,为海上丝绸之路沿岸港口、海上航运作业提供气象服务支撑。

  有攻坚破难的决心

  多年前的午后,广东省气象局大院内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望着天上的朵朵白云做起“白日梦”,他们梦想着建立一个全新的天气预报业务模式,还为新的系统取名为SAFEGUARD(守护),寓意守护南粤大地平安。

  他们从2008年开始,不断探索,通过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体系(现称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推动了天气预报服务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广东省气象台承担核心技术开发工作,以自主研发的三大技术系统(SAFEGUARD、GIFT、SWAN/SWIFT)为核心,全面建成无缝隙、精细化、高效集约的省市县一体化数字网格天气预报业务体系。从2008年开始研发到2015年正式业务化,历经7年,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网格预报一体化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网格预报“从无到有”实现了历史突破。

  广东省气象台积极承接了中国气象局试点任务——大城市精细化预报业务、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试点,积极探索精细化气象网络预报业务,为在全国开展网格预报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对于气象灾害防御任务艰巨的广东,决策气象服务一直是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仅着眼预报落区的传统决策服务方式无法满足防灾减灾决策指挥的需求,广东省气象台牵头建设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决策辅助系统,为气象灾害防御探索出了一套广东方案。

  该决策辅助系统,通过共绘涵盖重点目标、重大危险源、应急队伍、应急资源、应急预案等基础数据信息的“一张图”,编织广东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实现了政府部门海量数据的整合与应用。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很多预报员心系百姓安危,朝乾夕惕,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近年来,广东省气象台三次荣获省部级表彰,两次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励,有5人次获得省部级先进个人表彰,连续多年获得广东省局“综合考评特别优秀”称号。

  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广东2016年因气象灾害死亡人数下降了36%,直接经济损失减少了43%,气象灾害占GDP的影响率连续四年小于0.8%。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