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气象质监联合印发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18-2022年)

发布日期:2019-06-10 10:32:5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气象局和广东省质监局联合发布“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18-2022年)”。 

该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系统构建了未来五年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化工作路径,是国内率先出台的首个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提出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框架,构建了未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方向;二是梳理提出通用基础标准综合保障标准预警管理标准风险管理标准四类共38项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领域的所需标准,是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制修订的重要依据;三是提出标准化研究、关键标准制修订、标准是否推广、政策措施、专家队伍与专业人才建设为一体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发展路线,以更好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发展标准化事业,更好地服务和支撑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近年来,为加快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指导我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广东省气象局大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化工作,先后出台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 1部分 平台构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 2部分 岗位设置与业务运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 3部分 信息发布与传播》等系列地方标准3部,在研系列标准1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3部系列标准在全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推进会、WMO基本系统委员会(CBS)第16次届会受到关注和肯定。在广东省质监局和中国气象局法规司的支持下,广东省气象局凝结地方标准成果联合推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基本功能规范》等两项标准申报国家标准,有望年内获批立项。 

下一步,广东省气象局将以规划与路线图发布为契机,在省标准化主管机构的指导下,着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标准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与应用,积极申报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相关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奋斗目标提供标准化工作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