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加强协同创新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6-10 10:25:26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4日,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交流广东、广西、海南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主要做法和经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总结近五年工作,研讨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致欢迎辞并主持会议。广西区气象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钟国平、海南省气象局局长辛吉武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李明媚莅会指导。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气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明媚对近年来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在区域层面加强合作交流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她说,华南三省(区)气象局注重履行部门职责,在推动气象工作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提升基础支撑能力、补齐短板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深耕地方特色气象服务方面成效显著;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毫不松懈抓好保障服务并亮点频现。她希望,华南区域中心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发挥好了气象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区作用,继续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发展核心技术,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的立项及实施,聚焦重点强化区域合作,促进协同发展。

据悉,近五年来,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工作进展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气象观测再上台阶,信息化建设初现规模。二是坚持开展区域联防,建立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三是组织区域协同创新,联合研发共建共赢。四是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工作成绩斐然。五是建立定常交流机制,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下一步,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是推进气象观测向综合、立体、自动化、智能化转变,推进气象信息向集约、共享、大数据转变;二是推进预报预警向精准、智能、一体化转变;三是继续坚持区域合作,促进区域数值预报的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四是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服务能力。围绕“一江(珠江流域)、一海(南海海洋)、一岭(南岭)”,真正发挥区域优势,加强协同创新,开展薄弱环节的技术攻关,强化区域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携手推动新时代区域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还明确将“南海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2019年区域中心工作主题。

 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气象局分别围绕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作了主题汇报,并就着力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有效供给”等展开深入热烈讨论,充分发挥区域中心作用,凝聚智慧,进一步拓宽区域合作深度和广度,稳步推动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