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广东省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7 14:32:00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省气象局网站(www.grmc.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福今路6号;邮编:510080;联系电话:020-87667965)。

  一、概述

  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紧紧围绕广东发展大局和民生需求,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气象事业的排头兵、深化气象事业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以及探索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同时,按照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工作动态等。

  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通过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2条,包括灾害预警信息34条,工作动态信息197条,新增人事任免、机构职能、招标采购等信息43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网站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专栏,并按需要通过浮动窗口,走马字幕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广东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对重大气象灾害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如“广东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323世界气象日”等都进行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全年“广东天气”网站访问量约1.53亿万次,“广东气象”网站访问量365万次,“广东气象无线网” 访问量近100万次。建立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集群,包括省级微博和21个市级微博,统一品牌命名,各地特色服务,全省关注网友超过420万。其中省级微博关注量超过200万。建立“广东天气”微信服务号,省级微信粉丝4万,全省微信粉丝 10万。

  2.新闻发布。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发布会主要内容包括春运气象服务、高考气象服务、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及时地通过国内外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通过中央电视台、广东省政府网、新华网、广东省新闻网、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台等众多新闻媒体,每日多次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其中有关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广东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的宣传报道经中国气象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网站刊发。

  3. 新闻媒体。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在各公共频道(11个省级频道、7个广州市级频道)和气象频道中每天制作天气预报节目,通过电视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1446次,同时在长达40天的春运期间,加强春运气象服务。其中,在10个公共电视频道每天制作播出的25档节目,为观众提供全面的天气服务;在《卫视天气》等6档有主持人日常节目中,结合323日“世界气象日”、512日“防灾减灾日”、灾害性天气以及天气变化、热点话题等,向公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气象科普宣传;广东应急气象频道每天7:0024:00,以双横屏形式、走马字幕形式17小时不间断播出全省各地市的天气预警信号、天气实况、预报以及强对流等各种天气警报,全年播出各类预警信号宣传片超过12000次。同时,广东应急气象频道每小时插播6分钟广东本地天气节目和科普宣传片,每天制作播出21档本地化插播节目,春运期间还特别制作播出《春运服务站》节目80期,向观众提供全面的春运天气服务。另外,2013年共制作播出128集(粤语、普语)气象科普节目《微观万象》,播出260期。每日约3000万人次收看电视天气预报预警节目。

  4.图书出版。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积极推动进气象知识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全年再印《四季天气与保健养生》、《天气预报的奥秘》、《防雷减灾36计》、《如何应对气象灾害》、《中小学气象灾害防御指南》、《气象灾害防灾避险指南》、《灰霾——健康的隐形杀手》等气象科普手册7种,共计向全省民众发放11万份;同时征订和发放《气象知识》世界气象日专刊2000份、《中国气象报》世界气象日专刊3000份,加强气象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的气象防灾救灾和面对气象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5.气象科普。2013年,广东气象科普宣传以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为龙头,以气象科普基地为依托,以普及防灾减灾和应对气象变化知识为重点,加强与主流社会媒体的合作,通过微信、网站、电视、电台、报纸、QQ群、微博、手机短信、显示屏等各种手段,采用宣传小册子、横幅、标语、漫画、宣传片等各种载体,积极推进气象科普工作。制作气象现代化宣传片和宣传画册各1部,制作科普小册子10余种,免费向群众发放10余万册。编印《气象与生活》科普展板108张,在省内多次展出。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广东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在于信息公开的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增强。

  2014年,广东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简化和规范公开程序,改版优化广东省气象局网站,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