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7-20

图为: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  屈静玄摄影

 7月20日,在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局套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局副局长熊亚丽主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总体上在责任落实、汛期服务、隐患排查、安全监管、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到了“五个到位”。

    会议强调,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全力守好气象安全基本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对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一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梳理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和职责分工,编制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

    二要全力以赴做好后汛期气象服务。要落实“早、准、快”的要求,强化面向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服务和信息报告,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工作。滚动做好汛期气候趋势分析研判和气候预测服务,特别要加强台风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

    三要集中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整治。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今年安全生产重中之重。要全面排查本单位所属所用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房屋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使用安全性,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安全隐患风险评定。

    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省局将派出督导检查组分区域抽查市气象局、直属单位。并推进气象安全监管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期销号清零。

    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局、县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会商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媒体中心 屈静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