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南方+】段子加方言,广东农村大喇叭“直抵灵魂喊话”的背后是啥?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国外疫情呈扩散态势,请大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近日肇庆鼎湖区凤凰镇各村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而在此前国内疫情严重时,“出来聚会无耻,聚众打牌亡命”、“口罩还是呼吸机,请你看着二选一”、“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的防疫段子在村子上空回荡。

“听到这些话,大家哪还敢乱跑出门了。”凤凰镇良田村村民温桂强笑着说。凤凰镇镇委委员蔡少飞介绍,镇里每天都播报本地特色防疫信息,而且对不听劝的村民,还直接用大喇叭喊话。

此前许多农村大喇叭的喊话在网上流传,或严厉硬核、或幽默风趣,不少人直呼是“直抵灵魂的喊话”,其实这样的防疫喊话也在广东的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回荡。依托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循环播报、译成方言,大喇叭“意外”成为农村防疫利器。

全省一万多个大喇叭“灵魂喊话”

“村里每年初二都要举行篮球赛,男女老少、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出动,可热闹了!”遂溪县山竹村村民陈汉文回忆说,但今年春节前,听到大喇叭播报的疫情消息后,村里决定取消篮球赛,并要求外出人员不要回村,“刚开始不理解,觉得没这么严重,随着大喇叭反复播放,才意识到严重性,大家也遵守,过了个安静年。”在广东,像山竹村这样安静过年的村子还有很多。

疫情恰逢春节,社区防控成重点,而相比城市,农村社区各项条件相对薄弱,能否防控又尤为关键。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村民居住分散,很多老人不识字,获取通知、新闻等较难,由此广布农村的大喇叭发挥了作用。

1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气象局发挥原有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的优势,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省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建立工作机制,启动全网发布疫情防控预警信息程序。1月22日,广东首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预警短信全省全网发出,全省各地农村一万多个大喇叭同步响起。

“村民听多了就有效果,有户人家还把婚礼取消了。”恩平市牛江镇莲兴村老村长彪叔表示,今年村民们基本取消拜年等。潮州饶平县355个大喇叭循环播放,遂溪县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利用大喇叭等,帮助酒精生产等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同时,不少农村还将防疫信息译成方言,包括瑶话、客家话、潮汕话、饶北话、雷州话等。“方言广播听着亲切,老人家也懂,能第一时间了解防疫知识。”饶平县县长陈跃庆表示,县政府当时要求从每天四次集中广播增加到六次,“接下来清明森林防火、防汛防风大喇叭也会有更大作为。”

“大喇叭这次成了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之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13日,全省多个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16694个农村大喇叭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信息1.3万条1300多万次,覆盖全省69个县区12032个行政村,覆盖人群超3000万。

大喇叭背后的省市县三级预警支撑体系

此前,大喇叭是农村主要的信息传播工具,但随着电视、手机等普及,大喇叭渐渐被遗忘,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走红”让不少人始料未及。“没想到大喇叭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刚开始各种谣言,不少村民跑去商店抢购物资,等到大喇叭一遍遍辟谣才缓和。”遂溪县江洪镇北草村书记吴德感慨。

“这个‘意外’背后,其实是省部共推农村大喇叭体系建设,以及大喇叭系统本身的改进。”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农村社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大喇叭一旦发声,群众能第一时间获取,同时可根据镇村发布针对性内容,具有“广覆盖、靶向准”的优势,“为各地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此前,农村大喇叭用电话线连接,细小的电话线交错,既影响美观又容易损坏。“现在大喇叭里安装手机卡接收、发布信息。”恩平市气象局局长莫飞介绍,大喇叭有“平台播报、MP3播放、人工喊话”三种操作方式,简单操作就能让全村大喇叭同时响起。另外,大喇叭还可通过滚动、增加频次等密集发布。

在佛冈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平台播报,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对话框内输入340字以内的信息,点击发布,信息就从11种渠道传出,其中到达大喇叭后自动转文字为声音。

“大喇叭背后也是一个完整体系在支撑。”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成立省、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02个,而大喇叭就是该中心突发事件传播11种渠道之一。

多部门共享共用,年发布信息760万次

大喇叭并非无来由出现,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每年遭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多,气象信息尤其是救命的预警信息,如何传到乡村、边远地区始终是一大难题,大喇叭的构想应运而生。

2014年,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共推的广东“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项目,省气象局加大农村大喇叭建设,分别在阳春、阳西、陆河等10个县2720个行政村试点建设。随后,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以及2015年《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后,肇庆、广州、江门等多地也陆续建设。

但在大喇叭建设过程中,由于不同地方的大喇叭终端“多种类、多品牌、多规格”,如何实现统一管理、发布一度成为难题。省气象局自主研发统一控制协议,创新推出多种类预警终端“分级管理”,实现“统一标准接入、统一在线管理”。

目前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接入14家厂商的31个系统9405个大喇叭终端,并初步形成一套建设、管理标准模式,推动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共19个县区4049行政村的大喇叭接入农村大喇叭统一发布管理。

自此,农村大喇叭成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平时”发布国家政策、日常天气等,“战时”发布突发事件信息,2019年8月26日凌晨,台风“白鹿”引发信宜特大暴雨,当地气象部门通过大喇叭发布灾害预警,唤醒熟睡中的村民,820人及时转移,实现突发重大灾害无一伤亡。

同时,其他部门也共享共用这一平台,仅2019年,全省各地共69个部门向大喇叭发布各类信息4.5万条760万次,内容涵盖扫黑除恶、创文创卫、森林防火、非洲猪瘟等方面。

“农村大喇叭是广东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成果之一。”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广东被列为全国气象现代化试点之一,推进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大喇叭作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渠道之一,不断建设并完善。未来将急需提升农村大喇叭覆盖率,加大各地共建共享共用力度,破解突发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难题,最大程度发挥大喇叭在城乡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