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李希到河源调研防汛救灾工作
坚持落细落小落具体 抓紧抓实灾害防御和救灾复产
时间:2019-06-2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     【字体:      

6月中上旬,受强降雨影响,河源遭受严重洪涝灾害。26日,省委书记李希到河源市,深入受灾乡村、塌桥点以及市三防指挥部,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行调研。

  6月14日凌晨,河源紫金桥因受洪水暴涨冲刷导致垮塌,造成人员伤亡。李希来到紫金桥垮塌现场,详细了解垮塌原因和抢险搜救、善后处置、灾后重建工作,听取河源市路桥受损、跨东江大桥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加强预警预报,加强桥梁、山道、病险水库等重点部位巡防值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积极做好善后处置,抓紧抓实灾后重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功能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连平县上坪镇新陂村在强降雨中受灾严重,转移群众近1200人,房屋倒塌650间。李希来到新陂村和上坪中学集中安置点,与村党组织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现场察看受损房屋、卫生防疫、应急储备有关情况,入户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他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和灾后重建工作。

  在河源市三防指挥部,李希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救灾复产和下一阶段灾害防御工作。李希充分肯定河源市委、市政府靠前指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危难时刻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谢驻军部队、武警官兵,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做好三防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扎实的工作实效上。一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具体,加紧推进救灾复产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加快恢复道路、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等服务,统筹做好倒塌房屋重建工作,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尽力弥补灾害损失。二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完善三防指挥体系,下决心抓好“泥砖房”“削坡建房”专项治理,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全年防汛防台风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风险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洪涝、台风等灾害防御准备,用我们多一些辛苦和付出,换取人民群众多一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领导叶贞琴、郑雁雄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