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 开展森林草原消防安全大检查
时间:2019-04-30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新闻网讯 4月26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网站获悉,日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春防关键期森林草原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目前,正值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关键阶段。《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全体会议、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从即日起至6月15日开展森林草原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野外用火管控情况,包括对林区牧区计划烧除、施工作业等生产用火是否严格审批和管理,对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和进山旅游人员弄火等情况是否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此次检查内容包括:责任落实情况、源头管控情况、安全排查情况、可燃物清理情况、指挥机制运行情况、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情况等六部分。重点检查是否根据本地区森林草原可燃物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系统地清理可燃物。对需要集中烧除的,是否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是否及时制修订火灾扑救预案,分级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是否完善,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定期会商、调查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指挥体系运行是否顺畅有效。

  同时,还要重点检查是否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进行了专门会商并及时发布火险信息,是否有效运用地面巡查、飞机巡护、塔台瞭望、雷电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及时发现和报告火情;各扑火队伍是否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做好扑火准备;扑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扑火装备是否运行良好;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两小时反馈制度,火情调度、信息报送是否及时。

  春季防火期在6月15日前结束的省份,可按照本地区实际情况安排进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