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角”亮相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 来源: 中国气象局政府门户网  时间:2018-12-07 11:41:00 【字体:  

       当地时间12月4日下午,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展厅区的“中国角”人头攒动,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主办的主题为“多功能碳汇交易促进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活动在此举行。这是本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角”举办的首场边会活动,在接下来近两周时间里,“中国角”将举办25场边会活动,介绍中国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实践与经验。

  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被认为是《巴黎协定》签署以来最关键的一次会议,将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真正释放这一协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近年来,中国推动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成为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关注的热点,“中国角”也成为气候变化大会最热门的展区之一。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以蓝色和白色为基础色调,其间点缀着绿色的元素,整个场地宽敞明亮,装饰简约。在入口处的展台上,摆放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2018年度报告》。据了解,“中国角”的布置减少了装饰性细节,重点突出交流与分享的功能性,这也与气候变化大会的主旨相契合。

  在本次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近百名中外嘉宾将登上“中国角”的讲台,分享和交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经验。他们中有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和科技部的代表分享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有来自西藏和浙江的地方环境部门代表讲述中国绿色发展的故事,有来自企业和民间组织的代表介绍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状况,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分享对中国环境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说:“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中国希望与各方代表相向而行,建设性参与谈判,共同推动谈判如期完成。中国也希望在‘中国角’能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的实践和经验,充分利用气候大会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经验也得到了参会国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中国已经提前3年完成了2020年的相关减排目标,中国在实现自身气候目标的投入上让人印象深刻。”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说,“我相信中国的做法对很多国家都有启发意义,更重要的是中国增强了人们对节能减排、控制气候变化这一目标的信心。在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面前,在有些人依然对气候变化无动于衷的时候,信心和责任尤为重要。”

  按照计划,本次气候大会将于本月14日结束,今年大会的重点是讨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各方分歧颇多,中国在推动此次大会各方达成共识方面的努力和作用尤其受到关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