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气象科技里的民生福祉
时间:2018-12-06    来源:中国气象局政府门户网   作者:     【字体:      

      气象局长关键时刻的一个紧急电话,挽救了近2万群众的生命;通过网格化的精细预报,农民精准施肥一次可以减少近万元的肥料流失损失;运用微信和直播多种手段贴近民众,为旅游业发展助力……

  这些事,是气象科技发展到今天,给社会带来的福音。

  一个电话救了近2万人的生命

  在桂林恭城县,县气象局局长邓树荣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恭城县领导也十分看重他在防御气象灾害方面的建议,这缘于2013年他拨出的一个救命电话。

  当年雨季,该县龙虎乡短短3小时下了1个月的雨量。由于通报及时、转移及时,挽救了近2万村民的生命——关键时刻,是邓树荣打出了救命电话。

  在暴雨来临前,县气象局先后两次将有强降雨的信息告知县领导和相关单位,同时夜间安排两名监测预警技术过硬的业务员值班,局长带班。

  当晚22时,正在值班的邓树荣通过雷达回波图发现一块红色云图始终停留在该县北部,他分析一场大暴雨即将降临到龙虎乡。“人盯人”的针对性服务立即展开:23时26分,邓树荣打电话给时任龙虎乡乡长的许小燕,许小燕马上集中各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人员赶快撤离,并用预警大喇叭等设备发出警报。

  一时间,手摇报警器、高音喇叭、哨子、铜锣的声音响彻龙虎乡的山山水水,乡、村干部全员出动,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做到转移群众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一个小时后,山洪泥石流暴发。“如果没有气象局及时的预警信息,我们也不会有一个小时宽裕的时间来组织财产转移和群众撤离。”许小燕说。

  一次精确预报减少万元施肥成本

  广西阳朔县蕉芭林村起伏的丘陵上,随处可见翠绿的金橘园,一栋栋“金橘楼”拔地而起。通过种植金橘,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气象服务为我们获得丰收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该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对此感受颇深,金橘种植特别讲究“看天吃饭”,如果没有精准的气象预报,防范不及时便会遭受惨重损失。

  赖玉梅的公司内,有当地工会助其成立的、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她经常带着村里的种植大户在这里传授种植技术。

  该村的金橘林,覆盖着一层膜,从远处望去,像是覆盖着皑皑白雪,十分壮观。赖玉梅说,这可起到避寒、避雨、避晒的效果。但对这种技术的采用也要看气象状况,需根据气象预报及时采用相关技术,如果气象预报不够精准、及时,就会造成损失。

  针对金橘等特色产业农产品,当地气象部门会定期发布特色效益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趋利避害。

  在广西荔浦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砂糖橘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气象条件对砂糖橘产业发展影响极为重要。

  浙江商人张源彬看准了荔浦市砂糖桔产业这个商机,投资数百万元在修仁镇进行开发经营。在当地气象直通服务下,他的产业也越做越大。他和修仁镇很多种植大户一样,都加入了气象服务微信群,定期接收相关气象服务信息。他由衷地说,气象服务使自己受益匪浅。

  如果根据天气预报进行精准施肥,施4万元的肥料,一次就可减少近万元的损失。张源彬对记者说,气象服务不仅仅是避害,更重要的还有趋利的作用,一次精准的预报可以为产业带来很多利润。

  如今在修仁镇的万亩橘林中,网格化地摆放着气象监测微型站点,监测气候情况,各种指标一目了然。有专门的气象职工进行定点监测和通报,及时预报暴雨洪灾及干旱等各种天气变化,帮助果农精准施肥、灌溉、保墒。

  近年来,广西气象为农服务取得新成效。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惠及8000多个新型农业主体,“互联网+甘蔗”“互联网+砂糖橘”等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得到推广,建立了44个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区。

  一次直播可达到百万点击量

  桂林山水甲天下,仅去年1年就有1亿人次游客来到这里旅游观光。桂林气象局职工融入桂林“智慧旅游”建设,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为了贴近群众,桂林气象局职工走出办公室,与相关平台合作搞起直播,推出了“气象直播间”。实景为网友介绍桂林山水和气候的关系,什么样的天气赏月最美,什么时候在漓江游览最合适,桂林的雾凇和北方的雪凇有什么不同……“气象直播间”一经推出便受到网友欢迎,一次直播可达到百万点击量,由此一些气象职工还成了网红。

  同时,气象部门组建“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围绕旅游气象服务专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在漓江沿岸及市内重点旅游景区布设“智慧天气网眼”,对漓江的气象生态进行监测。

  他们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渠道,实时对接游客和旅游、气象服务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游客可在互动平台上定制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推出桂花花期气象预报等特色服务产品。

  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樑先负责“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的安保工作,他感慨:“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十分精准,我们可以根据当天的天气条件提前准备不同演出预案,调整演出内容,避免了因天气造成的安全事故和财产损失。”


相关附件: